close

乳房處摸到硬塊,不痛就沒關係?錯!乳癌症狀有90%以上是以無痛腫塊表現。因此自我檢查時,關切的重點是在乳房是否有無痛腫塊,而非乳房是否會疼痛。  

醫師指出,超過一半婦女有乳房疼痛的經驗,但90%以上疼痛都是良性的,至於自摸時摸到腫塊,最常見的就是纖維腺瘤、纖維囊腫。其中好發在30歲以前女性的纖維腺瘤,通常以直徑1至2公分硬塊表現,有時會出現壓痛症狀。纖維囊腫則好發30至50歲女性,常見症狀為乳房疼痛及兩側觸痛,兩者都和荷爾蒙改變有關,均屬良性乳房疾病,若無合併上皮細胞不典型增生,是不會增加任何癌變機會。  

曾令民也提醒,女性可由乳房外觀篩檢,如果出現自發性單側乳頭血樣分泌物(特別是停經後婦女)、乳房皮膚皺縮甚至潰爛、乳頭凹陷、腋下腫塊等,都可能是乳癌徵兆,要儘快就醫。

 我得乳癌了嗎?我才19歲啊!

 乳癌患者不僅愈來愈年輕,有人甚至是沒有危險因子的。以這名19 歲患者為例,她家中沒人得過乳癌或卵巢癌,亦無初經早、肥胖等危險因子,如此花樣年華罹患乳癌,除了另人吃驚外,亦意謂乳癌形成的確切原因不明,還有一大部分我們所不了解的因素在影響著。

目前依醫學認定乳癌的危險因子,如:高社經地位、吃高脂肪高熱量等精緻食物、沒有生育、30歲以上才生第一胎、沒有餵母奶、有乳癌家族史、停經後肥胖,或初經早(12歲前來月經)、停經晚(55歲後才停經)等,但這些只佔危險因子的一小部分,因為門診也看過修女、尼姑患者,像尼姑長期吃素,照樣得乳癌。

 曾令民說,乳癌其實是由很多因素共同造成的,除了家族史外,居住的環境污染、吃進的食物等等皆是可能因素。從門診經驗,很多20幾歲的女性,看來好好的,突然被診斷出乳癌,連我們都感訝異,也突顯出年輕女性對乳癌正確的認知及重視乳房健康的重要性。  

 from 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icancer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