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有一個月,黃小姐就要跟交往六年的男友結婚了,無奈晴天霹靂被醫師宣布得了乳癌,正當苦思要不要告訴準婆婆時,準婆婆敞開了心胸接納了黃小姐;另一例王小姐就沒那麼幸運了,王小姐是婚後一個月才發現乳癌,婆婆嫌王小姐帶病結婚,醫生還得開證明,證實王小姐婚前健康的清白。  

不管是哪位女性,一旦被宣布罹患乳癌,面臨的,不只是家庭、婚姻、外觀,還有心理問題。高雄榮民總醫院急診部主任張宏泰說,國內婦女罹患乳癌的年齡已比國外小10歲,且數量年年增加,儘管他總是避免提到「乳癌」字眼,而以「妳體內有不好的細胞」帶過,仍有10%患者不能接受事實。 

至於哪些是乳癌的高危險群?一位從事業務的36歲單身貴族李小姐,每天工作長達12小時,還是抽空到張宏泰門診檢查,原來她兩位姑姑都是張醫師的乳癌病人,後來李小姐經超音波、穿刺檢查,確診為乳癌零期,然而病灶在外觀表現完全無異狀,硬塊僅0.7公分大,即使自我檢查,也很難察覺。  

張宏泰說,有家族史、單身、未生產,都是高危險因子,食物西化、常熬夜、工作忙碌,也會影響抵抗力,值得注意的是,老師、律師、法官、軍警等社經地位高的職業,甚至出家人,都是常見病患。除了工作壓力大、生活不規律,素食多油膩,也是飲食上該注意的問題。  

在治療上,張宏泰強調,不管是改良式根除性乳房全切除、乳房保留切除手術合併放射線治療、荷爾蒙治療、化學藥物治療等,或李小姐實行的「皮膚保留全乳房切除手術合併自體組織重建」,全依病患量身打造,病人有完全自主權,也交由病患和家人一起決定,所以開刀前,家屬陪同到診,是給予患者最大支持,病友會的交流,更是患者最佳戰友,癒後治療的一環。  

可喜的是,近來標靶治療出現單株抗體療法,可以選擇性地作用在癌細胞特有接受體HER-2上,阻止癌細胞繼續增生,目前使用的標靶治療新藥是賀癌平(Herceptin),搭配術後治療,可將復發率減少一成,患者存活率大大提高,儘管該藥對心臟不好的病人有些許副作用,只要事先檢測,風險不高。  

張宏泰提醒,乳癌是癌症中最易提早發現的,凡是乳房開始發育的少女,都應學會「看、摸、捏、躺」自我檢查,尤其乳頭是超音波、X光都檢查不到的死角,一定要靠觸診才能確定。30歲以上女性,每年應勤做一次乳房超音波檢查或X光攝影檢查,畢竟像李小姐能在零期提早發現的患者並不多。

from 聯合新聞網【文/記者張秀蘭;訪/高雄榮民總醫院急診部主任張宏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icancer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