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前凱渥發言人、名模林志玲經紀人江怡蓉,去年五月做子宮頸抹片檢查,發現罹患子宮頸癌零期,她表示當下心情「青天霹靂,覺得自己完了」,身為單親媽媽的她,明白自己沒有猶豫的時間,因為病變範圍稍大,她當機立斷,請榮總婦科主任趙灌中為自己摘除子宮。 

當機立斷 決定摘除子宮 

江怡蓉每年都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發現異狀後,她坦承:「內心有掙扎,和很多朋友討論,都給了很多建議,一半以上建議病變部分切除即可,但我思前想後,認為既然不想再生小孩,年紀也不小(當時45歲),子宮留著還會有其他毛病發生(原本就有子宮肌瘤和巧克力囊腫),還不如整個切除來得乾脆,以後都不用買衛生棉也很棒哇。」 

體力變差 情緒容易潰堤

個性阿莎力的她,說到做到,但切除之後才知道這一刀下去,對身體真的很傷。在醫院躺了半個月,回家再休養半個月。

回到工作崗位初期,體力變得很差,人是腫的,情緒也不容易控制,壓力一來,幾次都在辦公室裡哭。

回診時發現自己還有心瓣膜脫垂現象,才警覺身體在抗議她過度使用。也讓她下定決心要好好養生,後來辭去凱渥工作,帶著女兒到北京發展,目前開設藝人經紀公司,她說:「女兒本來抗拒不肯到北京,現在愛得不得了,我們都在這裡找到春天。」 

定期追蹤 體驗重生滋味

由於子宮切除必須定期追蹤,她只要返台都會到醫院報到,和榮總趙灌中醫生也保持連絡,這一年半來,江怡蓉的感覺是「重生」,沒有子宮之後她一再自我心理建設,比以往重視養生、固定運動,更愛惜自己,她說:「呼吸空氣要乾淨,吃得要衛生,每一天要開心,建康沒有訣竅,就是要多愛自己一點。」 

術後心聲》營養第一 胖一點沒關係 

江怡蓉切除子宮後返回工作崗位,因為荷爾蒙分泌失調,情緒起伏過大,常在辦公室哭泣,媒體認為她是為了林志玲的婚事被逼供而失控,她不想解釋,飽受壓力,常常淚崩,有時還跑到車上把自己關起來哭半天,發洩情緒。

不但情緒會失控,體重也直線上升,江怡蓉倒是想得開,因為要養足體力抗癌,她每天都吃養生餐,自己上市場買菜,營養第一,胖一點沒關係,控制多年的好身材雖然有點走樣,但她覺得健康第一,胖就胖吧。

過往喜歡夜生活的她,改掉晚睡習慣,早起和社區鄰居一起做體操,跳有氧舞蹈,發現原來鄰居們都很重視養生,過往的她抽菸喝酒,晚睡晚起,實在太不愛惜自己了。

今年五月間她更決定搬到北京,女兒堅決反對,母女抗爭多時。如今半年過去了,女兒對北京喜歡至極,母女在北京認識很多新朋友,江怡蓉說:「忙得沒有空生病,這裡景氣挺好,很有挑戰。」

不過,愛美的她仍定期返台做電波拉皮和健檢,她說:「女人嘛,當然要保持美麗,自己開心最重要,美美的,不是很好嗎?定期健檢和定期保養都一樣重要。」 

主治醫師的話》考量生育 未必要摘子宮
趙灌中(台北榮總婦產部主任) 

江怡蓉有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習慣,由於最近一次在別家醫院報告顯示「抹片異常」,因此她到北榮做進一步檢查,主述她常經痛,月經量也多。

先替她做陰道鏡檢查,再做子宮頸圓椎狀切片,切下約五元硬幣大小的子宮頸組織化驗,發現不正常的癌細胞,證實有子宮頸原位癌。

子宮頸原位癌的病患,如果考量到生育,不一定得摘除子宮,江怡蓉因考量已有子女,不想再生育,最後選擇做經陰道全子宮摘取。

子宮頸癌疫苗已在台上市,但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最重要!像江怡蓉就是從定期抹片檢查,早期發現。台灣子宮頸癌患者有年輕化趨勢,台北榮總婦產部最近統計近10年的子宮頸癌患者,就有30例在31歲以下,最好是有性行為以後,就要開始做抹片檢查,不要等到30歲以後才開始做。 

江怡蓉抗癌秘訣 

發現癌症時間:2007年5月(45歲) 

治療方式:子宮切除 

術後養生:
1.改變生活:早睡早起、少菸少酒。
2.找朋友傾訴心事:情緒不佳時,一定要找人傾吐,不要悶在心裡。
3.動手做養生餐:上市場買菜,做自己喜歡的菜,很有成就感。
4.和家人聊天:親情是治療情緒最佳管道。
5.規律運動:走路、跑步,接近人群,不花大錢的運動,是最佳選擇。 

江怡蓉小檔案
星座:射手座
血型:AB型
經歷:凱渥模特兒、秀導、發言人、北京成立經紀公司 

from 元氣周報 2008.12.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icancer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