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多歲婦人陰道經常出血,她拖了1、2年才就醫,確診為第三期子宮頸癌,她哭訴稱「婆婆眼睛瞎了沒人照顧」,請醫師救救她,但開刀治療後,只多活了3年。台中榮民總醫院婦產部主任何師竹說,近3年只有5成婦女接受過子宮頸抹片檢查,如定期受檢,可及早發現、治療。 

音樂美學協會5月4日下午1時30分,舉行「母親節防癌音樂會」,地點在自然科學博物館植物園前,現場有子宮頸抹片、乳房超音波、大腸直腸癌篩檢與骨密度檢測,還可轉介乳房攝影檢查,歡迎帶健保卡,穿著二件式衣物受檢。 

何師竹說,50至60歲、40至50歲婦女是子宮頸癌患者最多、次多的族群,40%患者確診為癌症時,已到達第三期,他們不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等到腫瘤壓迫神經、腿部疼痛或陰道出血了才就醫,通常為時已晚 

醫師強調,這名半百婦人擔任教師,她的陰道斷斷續續出血,已經1、2年,她誤以為是更年期月經障礙,直到症狀加劇才就醫。

 何師竹回憶,當時患者接受開刀治療,也只多活了3年。她感嘆,患者如早點求診,或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也許結局就不同了。 

from 聯合報 2008.04.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icancer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