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有一天跟朋友碰面。  

「你今晚吃什麼?」我關心地問。  

「那要看我家的貓今晚吃什麼!」  

「你吃什麼怎麼跟貓有關係?」我大惑不解!  

「我家老婆非常愛貓,每晚都會先去買好吃的給牠吃,順便買一份給我!」  

「阿彌陀佛!怎麼會有人疼貓比人還厲害!」  

「是啊!不僅如此,她對師父也比對我好太多了!」  

真是所謂「人不如貓,老公不如師父」,老公淪落到這種地步,不僅是老婆的問題,老公可能也要負一點責任吧!  

事出必有因,在醫學上亦然!  

最近有一位太太帶老公來找我,只見她淚眼潸潸,原來她的老公發現肝臟長了腫瘤!我看了片子以後,右邊的肝臟80%都被肝癌吃掉了,不僅如此,老公雙腳腫大如象腿,肚大如鼓,而且氣若游絲。  

她老公身體一向很好,每天運動跑三千公尺,三星期前有一天突然劇烈腹痛,送到某一家醫院檢查,才發現肝臟長了腫瘤。  

原來是肝癌破裂出血,血液積在腹腔之內,肚子才大起來,同時腫瘤壓迫下腔靜脈,下肢血液回不去,因此雙腳腫起來。  

看來這個腫瘤在肝臟起碼有一兩年了,肝臟沒有痛覺神經,只有表面有神經,因此肝臟長了肝癌通常不會痛,會痛可能是肝癌很大刺激了表面的神經,要不然就是像這位男士一樣肝癌破裂出血了,才會引起劇烈腹痛。  

這位男士有B型肝炎,但並沒有定期追蹤檢查,等到肝癌破裂才求醫,肝癌太大了,手術危險,栓塞也不行,只能支持療法減輕痛苦而已。  

事出必有因,肝癌的防治亦然,及早預防,做好定期追蹤檢查才是保肝保命之道。 

from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icancer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