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釔90微球體」屬於放射性物質,避免放射線外洩,需隔離操作。圖中可見釔90微球體釋放出黃色煙霧。(記者盧振昇/攝影)
對付肝內惡性腫瘤有新撇步,台北榮總昨天中午完成國內第一例「釔90微球體選擇性體內放射線療法」,對於無法手術的肝癌、肝臟轉移癌病患,提供多一種治療選擇。  

台北榮總癌病中心主任顏上惠說明,釔90微球體選擇性體內放射療法(SIRT),1987年由澳洲癌症研究學院發展,2002年獲得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核准使用於大腸直腸癌之肝轉移,2003年歐盟核准使用於無法手術切除之肝癌病患。

 昨天在台北榮總接受治療的是大腸直腸癌的肝臟轉移患者劉小姐,該院消化系統放射科主治醫師李潤川說明,劉小姐39歲,但腫瘤細胞分化很差,屬於癌細胞中的「大流氓」,第一、二線化療、標靶治療皆失敗,因此以專案申請方式採用釔90微球體的新療法。

 李潤川表示,體外放射性療法是讓放射線穿透身體,傷害癌細胞的同時,正常組織也難倖免,釔90 微球體療法則直接進入肝臟血管,進入負責滋養腫瘤的小血管,釋出放射線,可以專門打擊肝癌細胞。

他說明,幾百萬個放射性元素釔90的微球體,直徑僅有頭髮三分之一,醫師在患者鼠蹊部做小切口,由放射科醫師透過X光,將導管置入肝臟,將釔90微球體從導管注入,透過血液直接傳送到肝臟腫瘤。

 

釔90微球體治療肝癌示意圖:利用由鼠蹊部放置的導管,將釔90微球體注入肝臟,釔90微球體進入負責滋養腫瘤的小血管,釋出放射線,殺死癌細胞(圖中綠色部分)。(圖片提供/台北榮總)
顏上惠說明,肝臟是有兩條路徑供血的器官,惡性腫瘤是由肝動脈供血,正常肝組織由門靜脈供血,因此將所需放射劑量的微球體送入肝動脈,就可以高能量局部對付癌細胞,不會損害正常組織,其他治療失敗的病患,有五成會縮小腫瘤,全球使用釔90微球體療法已有超過萬人,前來指導教學的新加坡大學附設醫院教授王世昌表示,新加坡已使用上百例,原發性肝癌有反應者約70%,存活期從不到六個月到五、六年,副作用多為惡心、胃腸不適或疼痛等。

 

釔90微球體療法目前還在人體試驗階段,國外通過人體試驗後,每次費用大約要台幣60萬元。榮總月底將再於一名甲狀腺轉移肝臟患者進行治療,整個人體試驗計畫預計還要收案7到10例。

 rom  聯合報 2008.01.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icancer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