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在證券業日進斗金,另一位是文化創意業者,前康和證券董事長鄭世華和華陶窯窯主陳文輝,都在罹患肝癌後,瞭解到應將健康擺在人生第一位。 

昨天是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14周年慶,鄭世華和陳文輝站出來告訴大家,重視肝臟定期檢查,得了肝癌配合治療,一定能戰勝病魔。

「我沒有肝炎和肝硬化,就直接得肝癌。」鄭世華6年前,58歲時,事業得意,正值人生高峰,但一次健康檢查發現肝癌,讓他歷經大小手術19次,還二度換肝。

他配合醫囑,做肝栓塞、腫瘤切除,任何想得到治療方法都試,各種手術,也讓他一度產生腹膜炎、敗血症,但肝癌依舊復發。 

絕望之際,鄭世華在台灣等不到捐肝,3年前只好到大陸換肝,但首次換肝兩個月就產生排斥,再等半年,二度換肝,這次情形良好,每個月都抽血追蹤,「等待報告,好像在等宣判!」每天睡覺能醒過來,就像上蒼多給他的恩賜。 

鄭世華曾百思不解,自己沒肝病,何以肝癌找上他?事後回想,或許跟壓力有關。20多歲就開始工作的他,「做過18種行業,建築、貿易都做過,每天工作十多小時,菸酒都來。」透支健康的結果,就是生病。 

跨越死亡,鄭世華現在放下證券公司董事長職位,只擔任顧問職,生活大多登山、旅遊、做公益,也現身呼籲民眾注意健康。 

65歲的華陶窯窯主陳文輝,十多年前發現自己C肝帶原,便謹慎每3個月抽血及做腹部超音波,去年果然掃到一顆3公分腫瘤,隨即手術切除,出院後繼續做干擾素治療。 

使用干擾素的副作用,讓他一度想死,「胸悶,爬樓梯一層要爬半小時,躺在家裡,看到別人都像跟自己有仇,」朋友安慰他,有人用干擾素會掉髮、眼歪嘴斜,這些陳文輝都沒有,「我想不要給下一代找麻煩,不撐過去沒面子。」目前控制良好。 

from 聯合報 2008.08.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icancer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