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sk     危險群(R)  High risk高危險群(H)

 

R1. 我出生在鄉下(特別指台灣中南部),聽父母說自小常患不明原因心窩部(胃)痛,且發育不如同齡者?

R2. 我是□28-40□41-50□51-60□61-70□71-80□81-91歲?

R3. 我患有肝內結石症(Hepatotithiasis,以下簡稱IHS),a.左肝葉?

                                                                                                       b.右肝葉?

                                                                                                       c.左、右葉?

R4. 我時常旅遊東南亞、香港、中國大陸且好吃淡水魚,疑患有肝吸蟲症(Liver flukes,Clonorchis sinensis感染肝內膽管炎)?

R5. 我曾經旅遊泰國東北(Khon Kaen)、泰北清邁(Chain May),生食過淡水魚,疑患有肝吸蟲症(Liver flukes,Opishorchis viverini感染,簡稱OV)?

R6. 我患有a.炎症性腸疾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簡稱IBD)?

                   b.潰瘍性大腸炎(Ulcerative colitis,簡稱UC)?

                   c.庫倫氏病(Chohn’s Disease)?

H7. 我患有原發性硬化性膽管炎(Primary sclerosing cholangitis,簡稱PSC)?

H8. 我患有卡樂李氏病(Caroli’s Disease,先天性肝內膽管擴張症)?

H9. 我曾經因膽結石症施行□膽囊切除術□膽道膽管開刀□肝內結石症施行肝部份切除之後已長達a.9-10年?

            b.11-15年?

            c.15年以上?

 

 

<篩檢指南>

危險群:求診消化系內科專科醫師檢查糞便寄生蟲卵、腹部超音波、消化道內視鏡檢查。

高危險群:求診消化系內科專科醫師檢查ERCP、腹部超音波及抽血檢查CEA及CA19-9。

 

註:鑑於原發性肝癌中HCC佔95﹪,而ICC只佔5﹪,而不像HCC有HBV、HCV持續感染引起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細胞癌(HCC)很明顯有所謂高危險群(H),而肝內膽管癌(本題除去肝門部癌Klatskin tumor、肝外膽管癌及膽囊癌),至今並無特定高危險群,同時並沒有特異癌標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icancer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