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健康的飲食才有健康的身體。食物原本無害,而是攝取的內容、烹調方法、儲存方式與添加物,可能造成致癌物與正常細胞接觸、進而引發細胞病變。
以美國癌症病人奉行的「大型生物飲食法」或「新起點飲食法」為例,建議患者多吃蔬菜、水果、五穀雜糧、豆類、海藻和菇類等全食物,避免紅肉和家禽,有些人會偶爾吃點海魚、蛋和優酪乳,有些人連魚也不吃。其他風行一時的癌症飲食療法,如德國的「葛森式療法」、日本的「星野式葛森療法」、「甲田療法」,以及國內流行的安‧威格摩爾「生機飲食法」,幾乎都建議不要吃動物性脂肪和蛋白質,或至少禁食半年以上;攝取大量蔬果汁(每天至少1000 CC)或生菜;攝取全穀類或胚芽米;避免鹽份和糖、酒精。有些贊同吃少量優質的蛋和優酪乳。由於營養免疫學的興起,植化素抗氧化、抗發炎效果已被肯定,不少頂尖癌症專家開始在療程中加入營養豐富的食材,但醫生也發現,單一植物性食物並不能帶來理想的治療效果,不同種類的植物營養素聚在一起配合運作,更能發揮協同作用,產生最佳效果,他們建議均衡多元地攝取有益健康的全食物,發揮綜效,提升免疫力對抗癌症。
美國腫瘤學者李威廉(WILLIAM LI)等科學家根據血管新生理論,研究「在飲食中加入能抗血管新生的食物,是否能刺激體內的防禦系統反擊餵養癌細胞的血管?」實驗結果發現,「某些食物抑制血管新生的效果甚至比藥物好,如大豆、荷蘭芹、大蒜、葡萄和莓類、番茄,也有一些證據顯示這類飲食能減少大約一半罹癌機率。」因此李威廉也強調食物「協同作用」的重要性,並呼籲:「重視我們的飲食,食物本身就是我們一日三次的化療。」
癌症病友除了接受正規治療,也必須調整飲食。因癌細胞會奪取人體的營養,再加上開刀、化療或放射線等癌症療法,都會傷害人體,所以運用飲食營養修補、改善體質,增強免疫系統對抗癌症的能力是首要之務,否則看不到的癌細胞難免「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已有研究顯示,多吃蔬果、全穀豆類等天然食物,不僅能增加營養和體力,還有助化療等癌症治療效果,以外在的醫療結合營養,可激發患者體內的自癒能力,提高戰勝癌症的機會。

許多醫生告誡化療病人不要生食,是因為化療期間抵抗力較弱,怕引發感染。但用全食物精力湯養生未必只能喝生冷的。全食物精力湯可以是充滿生機的蔬果、芽苗、堅果打成的生鮮全蔬果汁;也可以是煮熟的五穀雜糧、豆類、根莖類加熱水攪打成的蔬菜泥、濃湯或奶漿,兼顧營養和熱量。進行化療和放療期間,如果白血球過低,建議不要生食,改吃溫熱的豆穀漿、濃湯或鹹粥等完全熟食的精力湯,修補化療耗損的元氣。尤其化療病人,胃口不好或進食困難、消化不良,用全食物精力湯補充營養是最理想的方法。

蔬果能補充膳食纖維,降低腸道致癌物的滯留,多樣化攝取蔬果有抗癌、防癌的效果。國民健康局建議民眾「蔬果579、健康人人有」、「越蔬活、越健康」,且應採用「彩虹飲食」,也就是攝取各種顏色蔬果,可提供多樣維生素、礦物質、微量元素及植化素,不僅可預防癌症,還能增強活力、抗老化、預防心血管疾病。
 
來源有大豆、堅果、深海魚。高油脂飲食會提高人體對維生素E的需求,缺乏維生素E較易產生癌細胞。維生素E不僅可預防癌細胞形成,也有助延緩癌細胞生長與轉移。
 
 
維生素C可增強維生素A、E的抗氧化作用,抑制病毒對身體的傷害。癌症患者對維生素C的需求特別大,可多吃新鮮水果、生食蔬菜(沙拉、涼拌)。快速烹調蔬菜可減少流失。
 
 
可防止癌細胞的分化與轉移,並增進免疫功能,來源為鮪魚、酵母、胚芽、大蒜、洋蔥。
 
 
抗癌、抗老化及促進傷口修復、提高食慾,來源為牡蠣、鰻魚、大豆、芝麻、酵母。
 
 
可防止癌細胞分化與轉移,增進免疫功能,來源為菇類、海藻、紅棗、枸杞、大蒜。
 
 
促進紅血球形成、增加攜氧量、消除倦怠感,來源為肝臟、瘦肉、蛋黃、牡蠣、貝類、紫菜、海帶、紅莧菜、地瓜葉。
 
 
減少癌細胞形成,動物實驗發現缺乏維生素B2、B6、葉酸的老鼠,投予致癌物後易罹癌,維生素B2、B6、葉酸充足,癌細胞較不易形成。
B2的來源為奶類、蛋黃、優格、瘦肉,B6的來源為小麥胚芽、奶類、酵母、莢豆。葉酸的來源為酵母、黃綠色蔬菜,如蘆筍、花椰菜、菜豆、柳橙等。
 
 
幫助肝細胞對抗致癌物,消除多餘脂肪,預防脂肪肝,來源為蛋黃、啤酒酵母、黃豆、硬果等。此外應少吃高油脂食品,以免加重肝臟負擔。多攝取優良蛋白質食物,以保護肝臟、減少癌細胞發生。
 
 

飲食雖不是仙丹,無法幾天之內就見效,但可以長期調整、改善體質,避免惡化,並且隨時可以採取行動,花費又不高。醫學不斷進步,癌症已非不治之症,只要遵循醫生建議,接受正統的治療,並做好飲食管理,多數癌症都可獲得良好的控制。

註:想了解各類食物的營養成分,可在「營養九九資訊網」或上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份資料庫查詢。

from 癌症關懷基金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icancer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