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乳房影像中心引進「直接數位乳房攝影機」,較傳統式攝影機解析度佳,可偵測零點五公分早期乳癌。(報系資料照片)
乳癌是女人最恐懼的惡夢之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今天公布了該院去年乳房攝影婦女乳癌篩檢初步結果,在接受篩檢的50至69歲女性中,發現24例乳癌,其中10例還是腫瘤大於一公分的侵犯性乳癌。  

醫師:大包子摸不出小核桃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主任放射科主任林家興表示,東方女性的乳房屬於緻密型,形狀儘管不大,但乳腺組織較多,比較不容易依賴「自摸」來發現異狀。  

林家興以「大包子與核桃」來形容女性自摸的困難度,他表示,要在大包子裡面摸到一顆小核桃,可是件高難度的動作,況且乳癌又埋在乳房脂肪及腺體組織中,想要透過自摸來發現小顆腫瘤,更是難上加難,等到自己發現時,腫瘤組織大都超過兩公分,進入了二期。  

全數位攝影 篩檢高效益

 臨床結果發現,全數位乳房攝影機對於東方女性緻密型乳房有比較好的早期偵測效益,而且可以在乳癌形成的初期就達到有效益的篩檢,在篩檢24例乳癌患者中,就找到了8個原位癌,1公分以下的侵犯性乳癌則有6例。  

小腫瘤無所遁形  

林家興強調,在電腦影像處理技術之下,全數位乳房攝影機可以自動調控黑白對比,就算小小腫瘤藏身在乳腺組織之中,也能輕易地分辨出來。  

婦幼院區過去一年來的篩檢結果顯示,全數位乳房攝影篩檢的乳癌偵測率為千分之七點五,早期乳癌(包括原位癌和小於一公分的侵犯性乳癌)偵測率為58%,腋下淋巴結陰性偵測率則高達88%。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乳房影像中心提供民眾乳房理學檢查、乳房超音波、數位乳房攝影、骨密度檢查、子宮頸抹片檢查等五合一服務,大大提升了檢查方便性,扣除健保支付之外,民眾自費金額在一千元以下。  

50-69歲婦女 健保免費篩檢  

林家興表示,依照美國癌症協會建議,40歲以上的女性每年應該做一次乳房篩檢,最好超音波及乳房攝影等檢查交替使用,目前國內健保免費篩檢範圍則是50歲至69歲的婦女,符合資格的女性可別放棄的自身權益。  

from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icancer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