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項研究報告顯示,乳癌患者如果維他命D的攝取量偏低,死於乳癌的機率可能高於其他婦女,癌細胞擴散的風險也較高。

陽光維他命 每次曬15分鐘

這項報告使「陽光維他命」具有防癌功效的說法再添一項佐證,而且勢必再度引發多曬太陽是否有益身體健康的討論。人體的皮膚可利用紫外線製造維他命D。許多醫師認為,曝曬過度可能引發皮膚癌,但若每周只曬幾次,而且每次15分鐘左右,則可能有益健康。

加拿大研究人員說,部分食物與補充品均含有維他命D,但大多未含維他命D3,對維他命的血中濃度也只能產生有限效果,這是最重要的關鍵。

攝取量不足 復發機率較高

在研究過程中,經診斷罹患乳癌的婦女中,約僅24%患者的血液有足夠的維他命D濃度,濃度不夠的患者,在未來10年內,乳癌再發或癌細胞擴散的機率約是正常者的兩倍。主持這項研究的加拿大多倫多西奈山醫院的帕蜜拉‧古德溫表示:「兩者差異甚大。這項研究首次顯示,維他命D與乳癌的病情變化有關。」

預防大腸癌 功勞也記一筆

不過古德溫也強調,民眾不宜貿然攝取補充品。專家對於一般人必須攝取多少維他命D,或最好的取得途徑有哪些,至今仍看法不一,不過他們一致認為,攝取過量有害健康。此外,他們也無法確定攝取更多的維他命D是否有益已經罹癌的民眾。

之前即有多項相關研究顯示,維他命D可能也有助於預防攝護腺癌、乳癌及大腸癌。動物實驗結果顯示,維他命D能夠抑制異常細胞,阻止足以助長腫瘤的血管生成,還具有許多抗癌功效。

轉化為維他命D3 才能吸收

有關乳癌患者要不要補充維他命D?振興醫院腫瘤外科主任常傳訓說,正反的意見都有。有研究證實補充維他命可減少乳癌復發機率,但也有人認為部分維他命D的來源與荷爾蒙有關,乳癌患者不宜服用過多,臨床沒有定論。

不過,常傳訓說,的確有些患者因為預防或治療骨質疏鬆症,在補充鈣質的同時也補充維他命D,而這些患者的狀況都還不錯。而維他命D在體內需轉化為維他命D3才能為人體吸收利用,而陽光是促進維他命D轉化為D3的最好方法,所以常傳訓會請病人適量補充鈣質、維他命D,也要曬曬太陽。

富含維他命D的食品包括動物肝臟、 鮪魚、小魚乾、蛋、牛奶、乳製品等。

from 元氣周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icancer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