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快樂就是良藥。」台中榮總的病房裡,38歲的江姓子宮頸癌病友說,她曾年年做子宮頸抹片檢查,檢查結果都正常,4年前生完幼子後,再做檢查卻檢出罹患子宮頸癌第三期。

江姓婦人為台中市某水電工程公司小開妻子,婚後與公婆、叔嬸等住在一起,長年來都由她為全家人煮三餐、洗衣服,以及接送兒女、姪輩等上下學,每天龐大的家務量,讓她覺得比上班還辛苦。

她從26歲結婚後,年年都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檢查結果都正常,除了準備懷孕時期,夫妻性行為都戴套,連生了兩個女兒後,開始避孕,未料仍受孕,並於92年底生了幼子。半年後又去同家醫院做子宮頸抹片檢查時,卻被檢出子宮頸癌第三期,讓她不可置信,又趕去台中榮總再做詳細檢查仍是如此。

化療、電療的副作用讓她更形消瘦,「吃什麼、拉什麼」,脫水嚴重,多次進出醫院,直到一年多前才穩定下來,那時已瘦成「紙片人」。

學瑜伽、調養身體,曾有半年多時間讓她感到「舒服些」;今年九月又再度發生急遽脫水情形,期間並因電解質失衡,加上鈣離子、鉀離子偏低,讓她臉歪眼斜,形同中風,曾多次進出醫院搶救生命,迄今仍在住院治療中。

「壓力是萬病的禍首」她回想罹癌前一年,日子過得很不快樂。她覺得「女人要多愛自己」,僅期望能藉由己身經驗奉勸天下婦女,除了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亦應自費做人類乳突病毒篩檢。 

from 元氣周報 2008.12.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icancer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