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肺癌到底跟生活習慣有沒有關係?答案是肯定的。造成肺癌最主要的殺手就是-菸,再來則是女性最常接觸到的廚房油煙,醫師提醒,肺癌最重要的預防方式,就是不要抽菸、不吸二手菸、減少廚房油煙;即使罹患肺癌,現在利用綜合性治療與標靶藥物治療,也有提高存活期的機會。

菸在人類生活上,似乎扮演了許多角色。腦筋空白時,來根菸,思緒好像會比較清晰;一個人孤獨時,菸好像是陪伴你的好朋友;但是儘管有再多抽菸的理由、藉口,癮君子們絕對不要跟身體開玩笑,因為菸是奪取生命健康的死神,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研究,至少有十種以上的癌症,都與菸息息相關。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胸腔科主治醫師涂智彥指出,如果要講哪些習慣與肺癌息息相關,抽菸絕對是頭號目標。尤其是男性,根據研究,有五到六成的肺癌男性病患,都有抽菸的習慣,反觀女性,有抽菸習慣的人,卻不到肺癌病患的一成。

涂智彥醫師解釋,雖然肺癌女性病患中,有抽菸習慣者較少,但罹患肺癌比例並沒有明顯變少,原因就在於廚房的油煙;除此之外,經常吸入二手菸、高油脂的飲食,都是罹患肺癌的危險因子。

其實肺癌一直排名惡性腫瘤的第一名,要避免肺癌上身,除了改變上述一些不當的生活習慣之外,即使罹患肺癌也不要氣餒,因為還是有一些治療方式,可以有效增加病人的存活期。涂智彥醫師就指出,目前在治療肺癌的趨勢上,已經朝向綜合性多元化的治療,像是利用傳統化療加上抑制血管增生的藥物,研究上顯示,可以增加病人近一年的存活率。

除了綜合性的治療方式,也不斷有新的標靶治療藥物出現,涂智彥醫師說,尤其是藥物改成口服,大大增加了病患使用的方便性,而且也大幅降低病患掉頭髮、噁心、嘔吐等等常見的化療副作用,讓病患可以很安心的接受治療。

但是面對標靶治療藥物,涂智彥醫師提醒,一定要有心理準備,不僅費用較高,而且依據體質病況的不同,每個人的效果不同;涂智彥醫師提醒,使用標靶藥物一定要與醫師詳細溝通,不要以訛傳訛,畢竟沒有一種藥物是萬能,一定要詳細了解所有的資訊,選擇對病人最有效的治療方式,才是對抗肺癌的正確觀念。

from 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icancer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