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5歲罹癌婦:我又沒抽菸

「我不抽菸,為何會得肺癌? 」一名65歲農婦,咳嗽兩個多月不停,剛開始以為是感冒,後來發現痰中夾雜血絲,轉到醫學中心做進一步檢查,赫然發現,左下肺有一枚4公分的腫瘤及縱膈腔淋巴轉移,讓她無法置信。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洪仁宇說,不抽菸可能罹患肺癌、老菸槍也未必得到肺癌,目前醫界對肺癌的致病原因,仍有許多待解之謎。像上述這名農婦雖不抽菸,但她先生及兒子都抽菸,加上每天烹煮,二手菸及油煙的危害,讓她難逃肺癌的侵襲,這也是很多女性肺癌共同的命運。 

40菸齡老先生:化療也斷不了我菸癮

洪仁宇說,吸菸人口增加,是促使肺癌直線上升的重要因素。肺癌患者中,80%有吸菸經驗,5%曾暴露在二手菸環境;男性吸菸得肺癌的機率為不吸菸者的10倍。(女性是5倍)

香菸吸得愈多愈久,罹患肺癌危險性愈大。洪仁宇指出,紙菸比雪茄對身體的傷害較大,吸紙菸比不吸紙菸者得肺癌的危險性高出16倍;吸雪茄者比不吸菸者高出3倍。吸菸習慣也可能影響肺癌發生,像深深吸入、增加吸入吹數、長期把香菸叨到口中等。

有些老菸槍得到肺癌後,還很「鐵齒」。一名75歲老先生,菸齡至少40年,每天吸1.5包,被診斷出肺癌時,癌細胞已經轉移,左上、下肺各有一枚2公分的腫瘤,無法用手術治療,在進行化學治療階段,還斷不了菸癮,回診時醫師在他口袋裡看到一包菸;「好,我從今天開始少抽一些。」讓苦勸戒菸的醫師搖頭。 

女性肺癌患者 90%不吸菸

女性肺癌9成以上不吸菸,但很多從小吸二手菸,長大後進廚房,油煙也會增加罹患肺癌機會。高醫副校長葛應欽的研究顯示,女性肺癌有5成可歸因於高溫油煙,兩成與二手菸有關。女兒與吸菸中的父親相處致癌的危險性高1.7倍;長大後吸先生的二手菸,危險性也高2.2倍。煮食方式,待油煙冒出後再炒、煎的危險性則高出兩倍。 

愈早戒菸 肺癌發生率愈低

洪仁宇指出,戒菸可降低肺癌的發生率,如果吸菸者的肺癌發生率為16時,戒菸5年後可降為11,10年後降為5,15至20年後才與不吸菸者相同,「還是少抽菸為妙」。

另外,空氣汙染、職業暴露,像塵肺症的礦工、石綿工作者、有肺結核病史者,或常暴露於放射線、重金屬和汽機車排放的廢氣者,也都有較高罹患肺癌的機會。 

from 元氣周報 2008.1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icancer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