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肺癌是台灣人必須特別關注的一種癌症,尤其是台灣婦女要注意,肺癌比子宮頸癌還可怕。

台大醫學院院長楊泮池表示,他與中研院、台大公共衛生學院等單位聯手合作,發現遺傳因素在華人得肺癌的過程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其原因在於體內某些酵素代謝基因出了問題,這也是旅居洛杉磯及舊金山的女性華人,得乳癌機率仍比白人、黑人、韓國人、日本人及菲律賓人為高的原因。

長期吸入炒菜油煙與罹患肺癌的關聯性,近年來也備受各界關注。長期鑽研油煙傷害問題的高雄醫學大學教授葛應欽曾以豬油、花生油和沙拉油進行實驗,在超過攝氏200度的高溫油炸下,其所揮發的油煙都有致突變性,包括芳香胺類及N-PAHs等致癌物。

葛應欽表示,從調查發現,長期暴露於高熱油煙環境、卻未使用排油煙機的家庭主婦,罹患肺癌的危險比其他婦女要高8.3倍,因此他建議,家庭主婦應改變烹調習慣,儘量避免快鍋熱炒,而且務必裝置排油煙機,並把吸煙口與爐灶的高度距離下降到50公分,儘量少吸入油煙。

from 元氣周報 2008.1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icancer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