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1年,石英發現肝臟最下方長了腫瘤,割除後休養一段時間,又繼續拍戲,結果很快因為猛爆型肝炎再度入院。幸好兒子換肝給他,現在的石英已和健康人沒兩樣,只是提到花了200萬元打免疫球蛋白時,他笑說:「我打了一輛賓士在身上哦。」 

石英是B肝帶原者,他不喝酒,但長年拍戲熬夜,對肝是不小負擔。此外,他愛吃生魚片這類生冷食物,有次跟陳松勇到高雄旗津拍戲,特地去找一種紅面公鴨,請人宰殺後取血,再用那鴨血泡米酒喝。

 不該吃中藥 知道後割掉  

2001年石英應導演王童之邀,要去紐約拍電影「自由門神」,出發前他做健檢,超音波照到肝臟下方有一點,醫生說要再觀察,他就趁去紐約出外景時,吃了100多帖的中藥。事後石英後悔:「不該吃中藥,肝是要排毒的,中藥是多種草藥混合而成,反而增加肝的負擔。」  

從紐約回台後,石英再照超音波,那一點仍在,醫生說可能是鈣化,也可能是腫瘤,但他很堅持:「不管良性或惡性,我都要立刻開掉。」結果究竟是不是肝癌,石英沒有多著墨:「反正我就是割掉,醫生說那是包膜型的,沒有擴散。」  

猛爆型肝炎 昏迷後換肝  

 
出院後他繼續拍戲,拚命賺錢,一年之後去抽血檢查,肝指數近1000,趕緊住進台大醫院。這次是猛爆型肝炎,石英入院後狀況愈來愈嚴重,20天後昏迷不醒,緊療小組研究後決定換肝。 

幸運的是石英有個孝順兒子,提供了58%的肝臟,這件事當時傳為佳話,事後石英還不忘說笑:「以後我這老爸都聽兒子的了。」  

免疫球蛋白 花了200萬  

換肝前後,石英光是打免疫球蛋白還有抗排斥的藥劑,就花了200多萬(當時尚未有健保給付)。  

石英的太太吳玲回憶,當時台大醫生告訴她要打免疫球蛋白,價錢是一針兩萬元,「但至少要打100針」,而且要現金支付,加上住院兩個月都是住個人病房、又找了看護。她很感慨的說:「如果是一個普通家庭,一定會被拖垮。」  

恢復健康後,石英現在繼續在拍民視8點檔「娘家」,他幾乎都是下午6點多進攝影棚梳頭化妝,晚上8點開拍。  

不少人替他擔心,但他老神在在:「民視和導演都很體諒我,而且醫生要我把自己當正常人,多運動,我就當演戲是運動。」

 逢人就勸導 去做肝檢查

 

妙的是每次回診抽血,醫生還會根據驗血報告,了解他是不是有拍戲,如果沒拍,尿酸反而會過高,表示他待在家裡吃太豐盛了。

 

現在石英夫妻逢人就問:「要不要去做肝檢查?」澎恰恰、郭子乾以及「娘家」不少演員都因此跑去做肝腎超音波,石英說,因為有太多年輕人罹患肝病或肝癌而不自知,他希望大家都能未雨綢繆,為健康負責。

 

主治醫師的話:未經醫師處方 不要亂吃偏方

 

許金川(肝病防治基金會執行長):

石英是是B型肝炎帶原者,他在民國90年接受例行追蹤檢查時,發現肝臟長了一顆兩公分的小腫瘤,切除右葉1/8肝臟。 

石英手術順利,卻因「補肝」心切,誤吃來路不明的補品,一年之後,出現猛爆型肝炎,瀕臨死亡邊緣。所幸,兒子緊急捐出一半的肝臟,才把他的老命救回來。

 許金川提醒所有B肝帶原者,切勿未經醫師處方,即亂服任何偏方、草藥,甚至健康食品,因為這些藥品可能會刺激體內免疫系統,反而使B肝病毒更活化。(記者詹建富/整理)

 免費肝病諮詢專線
服務時間:周一至周五,上午08:30~晚上09:00。周六,上午09:00~12:00
由資深專業護理師回答有關肝病及保肝的問題,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專線:0800-000-583(鈴鈴鈴~我保肝)

 

from 元氣周報 2008.08.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icancer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