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陶大偉12日因肺癌病逝台大,相識50年的老友傅達仁說:「以為他已經康復,不曉得會走得這麼快。」今年,鳳飛飛也因肺癌病逝,消息突然,震驚演藝圈。

「不曉得會走得這麼快」、「消息來得突然」,是許多肺癌患者與親友的共同心聲。根據統計,第一期肺癌病患五年存活率有60%,第三期僅剩15%,第四期只有5%,但超過75%的肺癌患者發現罹癌時,都已是末期。

新光醫院胸腔內科暨健康管理部主任高尚志直言,「肺癌是沉默殺手。」他說,肺癌早期沒有症狀,等到咳嗽、咳痰,幾乎都已是晚期。

咳嗽是肺癌病徵之一,但如何與感冒、氣管炎區分?新光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林嘉謨說:「很難。」他說,咳嗽容易被誤認是感冒,不透過電腦斷層或氣管鏡,醫師有時也難發現。

吸菸是肺癌危險因子之一,但多數人容易忽略,空氣汙染的危害恐大於菸害。林嘉謨說,癮君子知道自己是罹癌高危險群,但一般民眾常忽略自己也暴露空氣汙染中,所以更難發現。

許多肺癌患者不抽菸,台安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吳憲林說,癮君子的肺癌腫瘤,多見鱗狀上皮細胞,非吸菸者的肺癌常見在更深肺部,如肺腺癌。

隨著菸害防制法上路,吸菸人口下降,但罹患肺癌人數卻有增無減。高尚志說,空氣汙染嚴重,增加風險。

肺癌無聲無息,發現時常為時已晚。要提早發現肺癌,林嘉謨說:「自己是醫師,都覺得有難度。」他說,只能建議老菸槍,有家族病史,久咳不癒的民眾,提高警覺,定期健康檢查。

預防肺癌

戒菸、杜絕二手菸

●戴口罩,隔絕空氣汙染

●避免暴露有毒環境,

●如油煙、燒香、油漆等

●多吃深綠色蔬果

●定期健檢

 from 聯合報 2012.09.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icancer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