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病患因治療緣故,許多人常胃口不好、食不下嚥,導致體力差,較易生病,或無法再接受治療。專家表示,癌友吃得少,飲食方面應食用高營養密度食物,以免營養不良而沒體力抗癌、影響健康。 

營養高密度 重質不重量

「多攝取高生物價值的蛋白質食物。」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劉珍芳說,癌友食量有限,吃得不多,飲食應掌握「重質不重量」原則,多補充高營養密度的蛋白質食物,如肉、魚、蛋、奶、豆製品、堅果等,透過均衡營養,才能增強身體的抗癌力。

除了高營養密度的蛋白質,癌友也需補充維生素及礦物質等微量營養素。劉珍芳說,維生素可提供抗氧化能力,避免氧化壓力導致細胞較易損傷,癌友如果能從飲食中攝取維生素,增強身體的抗氧化作用,將可提升細胞的自我保護功能。 

補充維生素 A、C、E抗氧化

基本上,具抗氧化功能的維生素包括脂溶性的維生素A、E,及水溶性的維生素C。

維生素A?以深綠色蔬菜,或黃色、橘色等富含類胡蘿蔔素食物較多,類胡蘿蔔素可在體內轉化為維生素A。

維生素E?不妨攝取植物性食用油,或堅果類食物、深綠色蔬菜等。

維生素C?雖然深綠色蔬菜含維生素A、C、E,不過,維生素C營養素易受烹煮破壞,因此水果是攝取維生素C的不錯選擇。劉珍芳說,奇異果、芭樂、小番茄、木瓜、鳳梨、柑橘類如橘子、柳橙、文旦等,皆含豐富的維生素C,其中又以奇異果的維生素C含量最高。

美國膳食學會指出,營養密度是判定食物營養價值的指標數值,若指數愈高,代表營養價值愈多,公式計算發現,奇異果的營養密度較柳橙、小紅莓、香蕉、蘋果高。 

補充礦物質 鋅能改善味覺

劉珍芳表示,礦物質也是癌友營養補充不可獲缺的一環。

硒?可提升抗氧化能力,不妨多攝取全穀類食物、堅果、肉類等,補充體內硒的營養素。

鐵?許多癌症病患接受治療,細胞會被破壞,易導致血紅素下降,如果能補充鐵質,多吃一些動物內臟或瘦紅肉,可避免貧血。

鋅?鋅能提高免疫力、改善味覺,化療卻會消耗體內的鋅營養素,不少人治療後胃口不佳,無法吃太多食物,建議應吃含鋅的海鮮及紅肉等食物。

攝食技巧/水果製作沾醬 酸味刺激食欲

癌友常食欲不佳,家屬應在食物料理方面多花點心思。劉珍芳說,食材應多元化,烹調方式需多變化。選擇顏色豐富食材,刺激視覺、增加食欲。另外,癌友最好少吃油炸,勿添加太多油脂。建議可將奇異果或番茄、鳳梨製成沾醬,利用水果中的酸味刺激食欲,或把堅果打碎加在食物中,多層次的口感變化,提高癌友想吃的欲望。

「自然不加工的食物最好。」劉珍芳說,癌友應攝取天然原味食物,因食品添加物易增加身體負擔,且食物加工過程中的營養素已被破壞,吃了無益健康。

另外,劉珍芳提醒,癌症病患最好別吃生魚片,相較一般人,他們的免疫力或抵抗力較差,建議生魚片最好稍微汆燙或煮過再食用。

from 聯合報 2012.09.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icancer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