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在治療過程難免有副作用,永康奇美醫院營養科團膳組長劉彩如說,癌友本身明顯感受體力消耗、體重減輕,更需靠進食攝取營養。 

觀念建立/好好吃飯 也是種治療

在治療過程中,癌患容易感到食欲不振,營養師劉彩如建議,家屬應協助建立規律飲食習慣,不能有「不想吃那就不勉強」想法,要有「飲食也是治療中的一部分」觀念。 

了解原因/藥物心理 會影響食欲

劉彩如說,食欲不振在癌症患者罹病過程常發生,有些是治療引起,例如接受化學治療引起口腔炎或食道炎,造成吞嚥困難,或因味覺改變而食之無味;有些則是心理層面,如過度擔憂而食不下嚥。

一旦發生食欲不振導致體重減輕時,需先檢視是何種原因。若是因治療引起,則可考慮使用藥物或是營養補充給予矯正;若是情緒上的因素,則有賴家屬及親友多給予關懷。 

多多活動/作息正常 就會想進食

劉彩如說,癌友與其家屬都應調整規律的生活作息,治療過程中在體力允許下,應多走出家門、加入感興趣的團體與人群互動,不要陷在罹病的愁雲慘霧中,有了正常作息,生理時鐘自然會提醒何時該進食。

家屬及朋友都是癌患很大的精神支柱,除了多陪伴外,劉彩如建議,一群人可相邀一起出門散步,過程中多聊天、給予癌友正面能量。

分享美食/投其所好 別硬塞偏方

可對癌友提到最近到過哪些餐廳,吃了哪些具特色、好吃的料理,或是帶癌友品嘗他最喜歡的餐廳、小吃店或點心,遵照其原本的飲食喜好鼓勵癌友多吃。

值得注意的是,千萬不要聽信坊間的飲食偏方,硬要癌友吃他原本不喜歡吃的食物,如此一來反而製造反效果,使其厭惡進食,「大家都會挑食,不感興趣的食物那就別吃。」

 變化烹調/清淡蒸煮 吃久也會膩

癌友抗癌過程需要補充體力,在飲食方面應以高熱量、高蛋白質、好消化為原則。劉彩如說,要讓癌友有食欲,重點在烹煮技巧上要多變化,不要以為清淡食物最健康,就老是以蒸煮來料理三餐。

劉彩如說,除了炸食少吃外,應多嘗試煎、煮、炒或烤等多元烹調方式,食物更能展現不同風味,只要切記「少油」原則,焗烤、蒸烤等都是很棒的變化烹調手法,也讓癌友能期待「這餐吃什麼」。

少量多餐/多吃點心 補正餐不足

劉彩如說,不需特別設限癌友的飲食,最好能均衡攝取各類別食物。如果癌友食欲不好,可利用一天當中食欲較好的時候,補充熱量密度較高的營養素。利用少量多餐,一天7至8餐都算可接受的範圍,鼓勵多吃點心補充正餐的不足,或選擇市售營養配方,也是一種攝取熱量與營養的方式。

from 聯合報 2012.09.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icancer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