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阿嬤久咳三個月不癒,以為只是感冒,自行買成藥、潤肺止咳食品,症狀反而越來越嚴重,就醫才發現已是第四期淋巴癌,經過治療成功抗癌。癌症希望基金會提醒,國內淋巴癌患者十年來增加六成,因為常與感冒混淆,很容易延誤就診。

醫師:勿濫用民間療法 過度提升免疫力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黃聖懿表示,國內外都發現淋巴癌有上升趨勢,淋巴掌管免疫系統,發生率成長可能跟接觸過多環境毒素、暴露手機輻射等因素有關。他也提醒,國人最好不要過度提升免疫力,讓免疫系統整天處在備戰狀態,例如不要濫用蜂膠、冬蟲夏草、牛樟芝、使用蜂針療法等。

帶孫子住在山上、養雞的杏珠阿嬤,八年前覺得胸口卡卡,常常想要咳嗽,拖了三個月,胸骨還漸漸向外突出,脖子也腫起來,被送到醫院急診。醫師檢查才發現,胸腔已經有12公分大的腫瘤,且已包住她的氣管,確定是惡性淋巴癌第四期。

黃聖懿表示,輕微的上呼吸道感染,只會咳嗽約三、四天,如果久咳不癒就要有警覺。淋巴癌雖然惡性度高、種類複雜,但化療、標靶藥物療效不錯,到了第四期五年存活率仍有50%,患者不應該放棄。以杏珠阿嬤為例,雖是第四期淋巴癌,但如今已成功抗癌八年,又能回到山上養雞。

癌症希望基金會執行長蘇連瓔表示,依據衛生署癌症登記報告,淋巴癌患者十年成長六成,97年的新增病 人更逾2000名。

淋巴癌6大症狀:燒、腫、癢、汗、咳、瘦

黃聖懿說,淋巴癌的六大症狀,包括「燒、腫、癢、汗、咳、瘦」,也就是突發性不明原因發燒、脖子、腋窩或鼠蹊處,出現無痛感大於2公分的異常腫塊、持續性全身發癢、夜間不正常排汗、咳嗽、體重莫名減少10%等,若這些症狀接連出現,最好不要輕忽。


from 聯合晚報 2012.06.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icancer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