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胃潰瘍的人很多,若治了幾個月治不好,要小心「它」不是胃潰瘍、而是惡性腫瘤─胃癌。 

桃園縣一名70歲婦人持續胃潰瘍至基層診所治療未癒,衛生署桃園醫院腸胃科主任陳瑞昌診斷追蹤4個月和切片檢查,發現婦人持續胃潰瘍是因胃癌引起。陳瑞昌提醒年過五十的民眾特別留意健康,因為50歲以上民眾近幾年罹患胃潰瘍卻檢查出惡性腫瘤的個案有增加趨勢。 

陳瑞昌說,這名婦人一直治不好胃潰瘍,轉到醫院找他治療,起初診斷胃潰瘍是良性,做了四、五次定期檢查,還是無法痊癒,令他起疑,仔細觀察,終於查出婦人的胃潰瘍是胃癌造成。 

他表示,胃潰瘍良性積極治療4到6個月會變好,如是惡性腫瘤就不會恢復。他說,胃潰瘍與幽門桿菌有關,該婦人罹患胃潰瘍檢查治療,醫師檢查都是良性,卻遲遲都無法恢復,引起他的注意。 

他認為,診斷胃潰瘍良性、惡性,要看醫師有沒有經驗,胃潰瘍如果吃藥追蹤4到6個月,還是好不了,患者就要小心變惡性腫瘤的可能性,最好能進行切片檢查。 

尤其50歲以上的男女胃潰瘍個案多,罹患胃潰瘍的患者,年紀大的人比年輕人多,罹患惡性腫瘤個案也多。他表示,若第一次診斷出胃潰瘍病因,就要積極的治療,一旦6個月仍無法恢復,就要找醫師切片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from  聯合報 2008.07.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icancer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