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別企畫》
胃癌的頭號殺手:「不新鮮飲食、幽門螺旋桿菌、壓力」 

胃癌是國人十大癌症第五名,因為初期症狀不明顯,很多患者發現不對勁的時候都已經是末期。「醃漬、燒烤的食物吃多了,對胃不好,不新鮮的食物是導致胃癌的重要原因!」台北榮總癌病中心藥物放射科主任趙毅表示,除了飲食習慣,近幾年「幽門螺旋桿菌」也被醫界證實是引起胃癌的原因之一,這兩個致癌因子再加上壓力大、免疫力低下,癌細胞很容易在無聲無息中,成為胃部的健康殺手。 

口服藥物 提高胃癌病患生活品質 

國民健康局統計,國內平均每年新增三四千名的胃癌患者,臨床上還有二十歲的年輕胃癌患者。趙毅表示,60%的胃癌患者,可以利用手術切除,這也是目前最有效、最積極的治療方法之一。另外40%的病患,因為發現的晚、不能開刀,醫師利用口服藥物或是注射針劑替這些患者治療胃癌。 

趙毅表示,對於不能開刀的病患最重要的是減少病患住院壓力以及提高生活品質,而臨床試驗發現,口服藥物「截瘤達」合併鉑類藥物,與傳統針劑藥物5-FU合併鉑類藥物,病患存活率和治療效果差不多,病患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經過醫師評估,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因應病患需求 選擇不同治療方式

 趙毅舉例,服用口服藥物的患者只要按時吃藥,省去住院的時間與花費,前提是一定要記得服藥並且一有腹瀉症狀就要停藥回診,適合有家人照護、對於服藥可能的副作用警覺性較高的病患;而使用傳統針劑藥物則是由醫護人員在醫院替病患注射,住院觀察三、四天,確認沒問題就可以回家,適合獨自居住的患者,因為在醫院由醫護人員照料,可以確認用藥後的反應。 

抗胃癌 首重營養均衡 

「服用截瘤達是『慢火細燉』,而5-FU則是『大火快炒』,過程不同,但是結果(療效)一樣。」趙毅形容,不同的藥物治療,端看病患的需求。他也提醒,胃癌病患和家屬,對抗胃癌,不管是開刀後的保養,還是不能開刀必須服藥者,都一定要注意飲食的均衡,包含攝取足夠的蛋白質、新鮮的水果,適時補充維他命,都可以為胃癌患者打好基礎,有足夠的體力應付開刀或是口服藥物的治療;趙毅建議,預防胃癌要從小做起,吃新鮮的食物、多運動,降低胃癌的風險。


from 聯合新聞網 2008.07.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icancer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