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女性到達更年期時,因體內女性荷爾蒙分泌減少,而容易出現熱潮紅、心跳、多汗、頭痛、頭暈、失眠、陰道乾涸、情緒不穩定、鈣質流失而易骨折等症狀,稱之為更年期症候群,有些婦女症狀輕微,有些則很嚴重,治療的方法多是為賀爾蒙補充療法,但近來許多報告指出,補充雌激素可能使乳腺癌的發病率升高,長期使用這種複合激素藥物也會增加心臟病、腦中風和血栓發生的風險。 

大豆含有一種目前自然界中唯一具有雌激素作用的化學物質,即為大豆異黃酮,因為具有雌激素作用,所以又稱為〃植物雌激素〃,與人體的雌激素不同的功能與好處,是因為它的結構類似於雌激素,可取代人體的雌激素,與雌激素受體結合,避免乳房與子宮因雌激素影響而誘發癌症,另外它可封閉阻擋新生血管的形成,使腫瘤無法成長,也就不會變成惡性腫瘤或癌,因此具有雌激素活性或抗雌激素活性,可避免女性達更年期時,因補充女性荷爾蒙而導致上述疾病罹患率增加。大豆異黃酮具有許多生理活性,包括降低多種癌症之發病率,對某些癌症具有預防和治療的效果,如乳腺癌、前列腺癌、卵巢癌、子宮癌、結腸癌、膀胱癌、肺癌、白血病、皮膚癌、胃癌等,減輕婦女的更年期症狀,如熱潮紅、情緒不穩等,也可預防骨質疏鬆症,調節血脂,降低膽固醇以及預防心血管疾病等功能。 

專家建議可經由飲食中多攝取大豆或大豆蛋白製品,如豆腐或豆奶等以取得足夠的需要量。醫學研究發現,成人每人每天攝取大豆異黃酮五十毫克以上,就可達到上述各種醫療保健效果。而目前經研究發現的大豆異黃酮共有12種,分為游離型和配糖結合型兩類,其中以游離型的染料木黃酮(Genistein)之生物活性效果最佳,但一般從大豆抽取的異黃酮大部分以含配糖體的形式存在,經人體攝食後,必須經過腸胃道內之微生物進一步將結合型的異黃酮水解成游離型,才可使人體吸收利用,因此其生物利用率受到個人體內腸道菌叢的影響很大,有鑑於此,本生物中心研發人員運用高科技發酵技術以菌種取代腸道內之微生物來分解大豆異黃酮,強化大豆異黃酮的轉化能力,發酵過程中由於菌種的分解發酵作用,已先將異黃酮的配糖體切除,成為可較易被腸道所吸收利用之游離型大豆異黃酮加上黃豆所含之豐富營養素,如必需胺基酸、大豆卵磷脂、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植物固醇、皂素、礦物質、大豆纖維及其他附加價值甚高的營養成分等,可稱之為各種營養的寶藏,長期攝食必具有健康效果,並可防患各種疾病於未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icancer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