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問,子宮頸癌不是「熟女」才會得到的疾病嗎?為什麼是青少女接種?疫苗的作用在於「預防」,因此最好的接種對象是還沒有性行為、還沒有感染HPV的青少女;另外研究也顯示,10到14歲的抗體濃度高於15到25歲兩倍。不過鄭文芳強調,接種子宮頸癌疫苗後,有HPV抗體表示不用擔心身體會喪失對抗HPV的能力,但「沒有HPV抗體目前並無法證明就會失去保護力」。

鄭文芳說曾有研究發現,多數的父母多不認為自己的孩子,很早就會有性行為,尤其是18歲孩子自填問卷承認是否有性行為,與家長認知孩子是否有性行為的差距高達20%。

鄭文芳說明,理想的疫苗要有百分百的保護效果,保護的型別愈多愈好,還要可以「快速戰」(抗體快速中和病毒的能力)、以及「持久戰」(持續保護力)。

在保護效果方面,兩種疫苗目前追蹤5年或6.4年都有接近100%的保護力。在保護型別方面,兩種疫苗都有對抗常見的高危險HPV16、18,保蓓疫苗還能交叉保護HPV45、31、52,而嘉喜疫苗另外能對抗形成菜花的HPV6、11。

在「快速戰」方面,根據研究,HPV只需約2小時便可以感染人體的上皮細胞,因此子宮頸附近便需要相當濃度的HPV抗體可中和HPV避免身體受其感染。研究也顯示,血清中抗體濃度愈高,可以滲透到子宮頸表面的抗體也愈高,快速中和病毒。

在「持久戰」方面,人類一生都有被HPV感染的風險,因此接種HPV疫苗後,期待HPV抗體能持續存在體內。目前子宮頸癌疫苗仍無長期的臨床追蹤報告,但從追蹤期兩種疫苗抗體濃度下降幅度來推估,嘉喜疫苗的保護力至少應有8到12年,而保蓓疫苗應可超過20年。

在目前臨床上接種疫苗的副作用,多為注射部位局部反應、惡心、眩暈、發燒等,目前保蓓疫苗在台灣有大規模的研究,未來將有本土研究可繼續追蹤其保護力、安全性。

嘉喜疫苗多為白人的研究,因為較早上市,曾有周邊神經病變、全身性過敏及暈針的反應等少數副作用個案,以及血拴現象,但個案多是與避孕藥一起服用,尚不知是否與避孕藥合併引起的副作用。

鄭文芳表示,基本上子宮頸癌疫苗保護力、安全性相當高,可以安心接種、按照自己的需求做選擇,但不建議兩種疫苗交叉打,一來針對HPV的型別不同,也沒有兩種疫苗一起施打的安全性研究。

 

 

from 元氣周報 2008.12.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icancer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