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癌 

女性十大癌症死因,連續兩年第六名。
92年~96年,5年間共4,357人死於子宮頸癌。
96年,共有14,487位女性癌逝,其中近6%死於子宮頸癌。 

●致病因子 

1.病毒感染:醫界證實與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有關。
2.抽菸:部分研究指出,香菸中的某成分可能讓子宮頸上皮細胞基因受損或影響子宮頸局部免疫反應。
3.服用口服避孕藥:研究顯示,長期服用避孕藥(達10年以上)的婦女,有較高的機率罹患子宮頸癌。 

●高危險群 

1.愈年輕發生性行為者
2.多重性伴侶者
3.曾罹患過性病者
4.長期口服避孕藥者
5.抽菸者
6.感染易致子宮頸癌的人類乳突病毒者
7.患有先天或後天性免疫疾病者
(資料提供/署立雙和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馬佩君) 

●人類乳突病毒與子宮頸癌的關係 

 

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HPV)
不是所有人類乳突病毒都會導致子宮頸癌,目前已知人類乳突病毒共有100多種基因型別。

會導致子宮頸癌的是16、18、31、33、45、52、58及66型,其中常導致國人子宮頸癌的病毒是16、18和52、58型。

6與11型則是常導致生殖器疣(菜花)以及少部分癌前病變,被歸為低危險病毒。 

誰會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後會怎樣? 

只要有過性行為,幾乎一半的人,一生中都曾受到人類乳突病毒的感染。其中6到7成的人,從感染到痊癒平均需要9個月,自動痊癒的原因不明,推測可能與免疫力有關。其餘3到4成的人,體內病毒為了繁殖,不斷刺激子宮頸細胞,最後導致細胞產生變性、癌化,就會成為子宮頸癌。

資料來源/三軍總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賴鴻政 

罹患子宮頸癌過世之話題人物:

國外:
1.梅艷芳40歲
2.梅愛芳(梅艷芳之姊)41歲
3.艾薇塔貝隆(曾任阿根廷第一夫人,電影「阿根廷別為我哭泣」故事主角)33歲
4.Babara Gacia(推動美國德州子宮頸癌疫苗全面接種的名人) 

國內:
南投「一碗麵」故事的媽媽吳慧萍 

from 元氣周報 2008.12.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icancer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