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永遠予人美麗、健康、神采奕奕印象的傅娟,6年前曾被子宮頸癌折磨,度過一段黑暗的日子。在家人照顧、支持下,加上她自創生機飲食法,抱持樂觀態度和病魔搏鬥,重拾健康人生。 

跑完選戰 立刻進醫院 

2002年2月,是傅娟另一半歐陽龍要參選市議員的前夕,她突接到青天霹靂的消息,一項健檢報告出爐,她是子宮頸癌零期患者(CIN3),必須做椎狀切除。按捺住內心的不安,為歐陽龍跑完最後一場助選活動,選後第二天立刻住院動手術。 

健檢發現 還好是零期 

15000元的公務人員定期健檢(她擔任里長時送的福利)救了她,傅娟表示衛生單位的小姐很熱心,一直來電提醒她健檢快過期了,「如果當時太忙沒去檢查,後果不堪設想。零期是最輕微的,一般女生根本不會有感覺,要檢查才能及早發現,馬上動手術,真是慶幸。」 

術後養生 吃喝全生機 

術後傅娟決定採生機飲食,「我當時有兩個女兒,歐陽龍又很忙,如果我倒下去,這個家就垮了,而我領悟到所有病痛其實都是飲食引起的,決定採生機飲食,一切DIY,到處找生機產品、原料,買回來自己處理,自製豆漿,蔬果汁,黑白漿都打,蛋白質多還有荷爾蒙,每天一早就要喝800c.c.,女兒、老公都跟著喝。」 

她並自創五色飲食: 

●黃色物語=黃豆+糙米+腰果+杏仁果+三寶粉
●黑色物語=黑豆+黑芝麻+黑木耳+三寶粉
○白色物語=燕麥+松子+杏仁+白芝麻+三寶粉
●綠色物語=綠豆+南瓜子+核桃+糙薏仁+三寶粉
●紅色物語=紅豆+紫米+紫山藥+三寶粉 

定期追蹤 絕不能忘記

傅娟眼中,五色食物最健康,而最重要的是要自己動手做。「因為這樣才會有樂趣,身心都健康,才會無病無痛。」當然了,後續追蹤也是重要功課,要牢記回診檢查時間,千萬不能忽略。 

術後心聲》正向思考 3女兒愛無敵 

傅娟是個很健康、永遠正向思考的人,因為她充滿愛心和善心。對孩子付出尤其多,3個女兒是支撐她每天不斷向前的動力,做一個稱職的媽媽,她常說:「好忙,3個女兒我都要親自接送去上下課,但很開心啊,因為她們需要我。」

知道自己罹子宮頸癌,傅娟度過人生相當難熬的日子,但對家庭的愛讓她重燃起鬥志,甚至再度懷孕、流產,也無阻她再接再厲生下老三的意念,但在生完老三之後,她身體代謝出狀況,體重失控,飆到80公斤,讓她自卑到無法出門。

拿出抗癌勇氣,她與體脂肪戰鬥,生機養生之外,她展開瘦身飲食新法,嚴格控制每一項飲食的熱量,按計畫魔鬼瘦身,女兒們釘著她進度,果然瘦到56公斤,後來更瘦回48公斤,她說:「這是愛的力量,無敵。」

從明星到為人妻、人母,傅娟常說她終於找到自己最愛的身分,就是當一個好媽媽,找出她們人格特質、興趣所在,陪她們一路學習、成長, 歐陽妮妮有繪畫天分,傅娟一路為她開啟這方面天分,而今送到宜蘭讀體制外中學,也是想讓人格特質非常不適合升學體制的女兒,有更多的空間。

傅娟愛思考,為家人做好人生規畫,也享受過程帶來的樂趣,生命因而珍貴充實。 

家人的力量》歐陽龍:她病後 我們更健康 

傅娟驗出罹患子宮頸癌時,正是歐陽龍參選台北市議員最後衝刺時刻,他蠟燭兩頭燒,人在外頭忙催票,一顆心卻懸在半空中,「覺得對不起她,在關鍵時刻還在工作,不能幫她分擔內心憂慮。」

歐陽龍和傅娟感情很好,3個女兒出生時,他都陪著進產房,傅娟為了生兒子,曾流產多次,希望能為一脈單傳的歐陽家生個男丁,歐陽龍很心疼,一再表示「沒兒子沒關係,女兒一樣好。」傅娟直到這幾年還沒放棄,歐陽龍很感動。

這幾年來因傅娟著重生機飲食,歐陽龍深受其惠,三餐清淡飲食,讓體重始終維持不變,傅娟也提醒歐陽龍定期做健康檢查。日前大女兒歐陽妮妮也施打子宮頸癌疫苗,「她病後,我們更健康」是他最感欣慰的事。 

傅娟抗癌秘訣 

發現癌症時間:2002年2月,40歲

治療方式:子宮椎狀切除

術後養生:
1.心靈的:為3個女兒做人生規畫,陪她們一起學習成長。這樣自己永遠年輕、追求新知,充滿歡樂與希望。

2.生活的:生活習慣力求自然、無毒。食衣住行育樂都走健康派,家人不菸不酒,定期全家出遊,寒暑假安排共同出國旅行、沉澱,全家心靈幸福之旅。

3.生理的:持之以恆的運動,走路是最愛。因為可以一邊走一邊想事情,而且很環保,每天只要有空就不停的走、走、走。

4.思想的:以前當里長非常忙,現在只主持電台節目,但每天都會固定寫作,讓自己不要和社會脫節,腦子常保清新,也是一種體內保健。

 傅娟小檔案

星座:巨蟹座
血型:B
特殊功夫:唱歌、演戲、跟小孩玩
最喜歡:睡大頭覺
口頭禪:聽懂了沒? 
三個小寶貝的部落格:小妮子的公主城堡 
電台節目:飛碟「生活大師」

 from 元氣周報 2008.12.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icancer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