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年輕女性畏懼上內診台,而耽誤到治療時機。」許多民眾都以為熟女才可能罹患子宮頸癌,但成大醫院曾收治了一名年僅20歲的末期子宮頸癌患者,開始治療沒多久,就不幸病逝,醫師提醒,年輕女性應更重視自身健康。

這名女患者自己告訴醫生,她讀國一時,也就是13歲時就發生第一次性行為,後來性伴侶也不只一個,但她認為年輕就是本錢,應該不至於得癌症。沒想到,等到發現不對勁,到醫院檢查,已經是三期子宮頸癌。

一般門診很少收治到20多歲的末期患者。該名女患者則是本身體質加上後天性關係複雜,才會年紀輕輕,癌症就已經到了末期,無法治療,是比較特殊的案例。

醫師建議,國中、高中的護理教育應該灌輸青少女們對內診的正確態度,給予必要的心理建設。

乳癌病友協會曾做過一項婦癌認知調查,受訪者為全台114名30歲到40歲乳癌病友,結果發現,34%的年輕病友在罹癌前,未曾做過乳癌及子宮頸癌的篩檢。  

from 元氣周報 2008.12.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icancer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