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結婚女性愈來愈多,加上害羞及「處女膜情結」推波助瀾下,國內乳癌、卵巢癌及子宮頸癌等婦女癌症的發生率,正以每年2.5%的速度持續增加中,讓人不禁為婦女的健康感到憂心。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劉偉民表示,這幾年來,他碰過不少初次就醫就被檢驗出晚期癌症的女性病患。經進一步問診發現,她們大都是未婚且從未有過性行為的女性,一來生性保守害羞,二來又有處女膜情結,深怕就診接受診察時,處女膜會被弄破,因此視就醫為畏途。 

劉偉民舉最近碰到的一名病人為例,這名54歲的中年婦女,未曾結婚,也從未有過性生活,半年前月經變得不規則,近兩個月肚子又痛得厲害才勉強就醫。經他施以超音波檢查,發現她的右側卵巢長了一顆長18.4公分、寬19.3公分、高12.6公分的腫瘤,左側卵巢有顆較小的腫瘤,而子宮也長了肌瘤。 

為什麼會讓腫瘤長到這麼大的地步?在劉偉民細問下,這名婦女才吞吞吐吐地說,她不喜歡讓男醫師檢查,更排斥做子宮頸抹片檢查,根本就不曉得子宮及卵巢長了腫瘤。 

由於右側卵巢的腫瘤實在太大,加上進一步檢查又發現她已罹患第四期子宮頸癌,劉偉民隨即施術將她的卵巢、子宮、大網膜、主動脈旁淋巴及輸卵管全都切除,再安排化學治療,才把病情控制下來。 

嘉義長庚醫院婦產部主任曾志仁表示,這種個案其實還不少,他曾碰過一名從未就醫接受婦科檢查的未婚女性,直到有天肚子大到再也隱藏不住時,才到醫院就診,結果檢查出她已罹患第三期卵巢癌,肚子被腹水愈撐愈大。 

曾志仁說,未婚且從未有過性行為的女性,原本就是婦癌的高危險群。加上她們又沒生過孩子,卵巢從未休息過,更易罹患卵巢癌。如果她們害羞或有處女膜情結而從不做檢查,就可能出事。正因如此,國內七成左右卵巢癌被確診時,已達第三期或第四期,至於乳癌、卵巢癌及子宮頸癌則以每年2.5%的速度往上攀升。 

三軍總醫院婦產部婦癌科主治醫師賴鴻政指出,不管衛生署再怎麼努力宣導,國內仍有三成左右婦女從不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他認為把處女膜情結列為「首犯」,也許太沈重了點,這些婦女從未接受各種婦科檢查,有可能是生性保守害羞,有可能不在乎自己的健康,但也有可能是她們根本不知道有這些檢查,政府及醫界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from 聯合晚報 2008.06.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icancer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