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的子宮內膜增生或子宮內膜癌,臨床上多建議「切除子宮」以根除病灶,但這將阻絕年輕病患作媽媽的機會,目前醫界對有生育考量的病患,改以大劑量黃體素治療,可望保留子宮。 

三軍總醫院以這種保守療法治療兩名患者,追蹤近2年,成效相當不錯,而病例報告也刊登在今年二月份的「國際婦產科醫學期刊」上。 

三軍總醫院婦產部醫師陳啟煌表示,兩年前,一名35歲女子就醫時透露,十多年來,每個月的經血量驚人,甚至曾因失血過多而暈倒,用藥都無改善,經過兩次切片檢查,確認為子宮內膜非典型增生,有三成機率演變成子宮內膜癌,原應切除子宮,但因患者尚未生育,不願為了根治而失去子宮。 

陳啟煌指出,黃體素可抑制內膜細胞生長,10~20毫克的低劑量可以調經,他則嘗試用約500毫克的大劑量黃體素治療患者,半年後再改服一年的避孕藥,追蹤發現患者迄未復發,切片也不再有內膜增生現象。 

此外,三總婦產部主任余慕賢則有一名年輕的零期子宮內膜癌患者,同樣有生育的考量,加上癌症初期就發現,經投以更大劑量的黃體素,患者病程退回到輕度的子宮內膜增生,追蹤至今也超過一年。 

陳啟煌表示,以往大劑量黃體素多用於治療無法開刀的子宮內膜癌第三、四期患者,但效果並不如人意。而這種保守療法,在劑量、療效上迄今還沒有定論,需待進一步研究,不過對子宮內膜非典型增生以及零期子宮內膜癌患者而言,如果年紀不超過40歲、還有生育考量,不失為另外一種可行的治療方式。 

from 民生報 2006.05.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icancer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