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一旦發現大腸癌,多半仍以西醫治療為主,也有一些人擔心化療與中藥是否衝突?」中醫師林坤成指出,有些西醫師也會問中西醫藥物是否相互影響,然而兩者其實可以相輔相成。 

中醫師林坤成在一場健康講座中表示,其實大多數求診中醫的大腸癌患者,早就在進行現代醫學的治療;他指出,大腸癌的早期發現及病理分期需由西醫確認,患者求診中醫目的,是希望藉由中藥協助腫瘤的控制或是緩解其它治療造成的不適。只要辨證準確,中藥可以改善體質的偏差。 

如果癌患一開始並未表現出虛寒、虛弱體質,不宜隨便進補,通常等到腫瘤正規治療階段告一段落,正氣匱乏,出現虛損的副作用時,中醫才考慮根據病情開予較溫補的藥方,但也須視個案,予以不同的藥方。 

醫師表示,只要是天然、新鮮,沒有發霉、未經加工的一般食材,患者都可以均衡食用,癌症患者心態上如果能平穩冷靜,不刻意多吃某種食物或少吃,可以維持較佳的抗病能力。 

醫師提醒,無論是否有癌症,都要注意避免高熱量、高油脂及過度加工精製的飲食。研究顯示,部分癌症的病因可能與現代人常攝取高動物性蛋白、脂肪食物及精緻飲食習慣有關。 

以大腸癌來說,如部分大腸炎症(如潰瘍性大腸炎、克隆氏病)患者與有家族病史者也有較高患病的機率。但如果能透過篩檢及早發現,其治癒率較高。

 同時,不少大腸癌前期病灶往往是大腸瘜肉,這些問題可以透過篩檢及早發現,此外,年齡亦是大腸直腸癌危險因子之一,故專科醫師多建議民眾定期進行大便潛血檢查,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from 台灣新生報 2011.01.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icancer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