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鏡是檢查大腸直腸癌的利器,透過麻醉可以無痛受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腸直腸癌近年在癌症排行榜上「急起直追」,根據衛生署統計,無論在男女癌症排名上,大腸直腸癌已躍居癌症好發率第二名,癌症死亡率第三名,僅次於肝癌、肺癌。  

大腸直腸癌的全球盛行率亦不斷攀升,美國高達66%、日本45%,台灣已達42%,近年深受大腸癌所苦的名人,包括美國前總統布希、雷根,台灣導演楊德昌、藝人楊烈等,也讓人不得不注意大腸直腸癌的威脅。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陳自諒說,台灣地區每年約有8千個新增案例,也就是每天約有20個人被發現為大腸直腸癌,每年死亡人數也有4千多人。  

原因:與食物、遺傳相關  

醫學界對大腸直腸癌發生原因、致病機轉仍然不清楚,多數認為與食物、遺傳相關,尤其是近年台灣工商發展、國民所得提高,深受西化的生活、飲食習慣影響,蛋白質、脂肪攝取量大大提高,而有家族史者,罹患腸癌機率比一般人高。  

症狀:初期沒有明顯症狀  

金鐘歌王楊烈(左)是大腸直腸癌患者,圖為去年他探望罹患同樣病症的粉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陳自諒說,腸癌初期沒有明顯症狀,因此往往是腫瘤較大時,腸癌可能已經到了二、三期,才出現症狀,如拉肚子、便秘、血便(暗紅色)、解便不乾淨或不明原因之體重下降,腸胃的不適狀況大致是所謂的「裡急厚重(急著想解,卻又解不出來)」,在台灣有8成以上癌細胞出現於左結腸,少數發生於右結腸,另會有貧血問題。  

飲食:天天5蔬果 罹病機率降  

精緻食物、多紅肉、少蔬果的西化飲食,增加腸癌的罹病率,不少流行病學調查顯示,飲食中紅肉攝取比值高於白肉,罹患腸癌機率增加1.53倍。而新鮮蔬果可保護大腸直腸,減少罹病機率,衛生署建議「天天5蔬果」,每天至少吃3份蔬菜、2份水果,並適時補充鈣質,以減少腸道中膽酸、脂肪酸代謝的致癌物質滯留腸道。  

 

 

from 元氣周報 2008.09.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icancer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