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小姐是四十五歲的大腸癌患者,接受手術切除後,轉到我的門診,準備接受輔助性化學治療。

 

「什麼是輔助性化學治療?」徐小姐問。

 

「輔助性化學治療是第二期和第三期的大腸癌患者,經手術切除後,再給予化學治療,以降低復發率。」  

「黃醫師,你能不能告訴我,如不治療,復發率有幾成?接受化療,復發率又是幾成?」徐小姐問。  

徐小姐這問題,是所有準備接受輔助性化療的病人都該問的問題。這問題的答案應該是量身打造,且經過精密計算,不能實問虛答。  

「我介紹妳一個國外醫學網站http://www.adjuvantonline.com/。這個網站不僅可以回答妳的問題,還可以告訴妳,化療處方不同,復發率也不同。」  

我接著說:「這網站要先用e-mail註冊,登錄後的使用完全免費。」  

「我要如何用這個系統呢?」 

「登錄後,妳要輸入腫瘤的侵犯深度、淋巴結轉移數目、切除的淋巴結數目和癌細胞的惡性度,這樣就可以計算你未來五年的復發機會,及不同的化療處方所能獲得的降低程度。」 

徐小姐聽得一頭霧水,我在診間的電腦前實際操作一次給她看。  

徐小姐的腫瘤的侵犯深度到漿膜層是T3;淋巴結摘除25顆,但已有8顆轉移;細胞惡性度是分化不良,屬於Grade 3。將這些資料輸入後,可以得知:  

1.若不接受化學治療,五年內復發的機會是66.9 %。  

2.若接受5-FU的化學治療,五年內復發的機會是45.1 %,下降了21.7 %。  

3.若接受Oxaliplatin的化學治療,五年內復發的機會是34.6 %,下降32.1 %。  

由數據可知,徐小姐若接受積極化療,復發機會將從66.9 %下降到34.6 %,整整少了快一半;我只要治療三名類似徐小姐狀況的病人,就有一名病人從原本會復發成癌症末期,變成獲得控制!  

這個網站值得推薦給病人,當病人為化療所苦,知道為何而戰;知道所承受的苦,會換來多少收穫;病人可以自己評估是否該治療,及該接受何種治療;病人可以精準知道療效,而非空洞的可能有幫助。這個網站同時也提供乳癌和肺癌的協助,對病友很有幫助。 

from  聯合報 2007.07.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icancer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