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肥胖,以及罹患高血壓、高血脂等代謝症候群等民眾可提高警覺,小心罹患消化道癌!台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統計發現,體重過重及罹患新陳代謝症候群的民眾正是大腸直腸癌的高危險群。  

台大醫院研究顯示,罹患代謝症候群的民眾大腸息肉明顯比一般人還多,而大腸息肉被驗出為腫瘤的機率,更是一般人的1.6至2.5倍。  

衛生署統計資料顯示,大腸直腸癌高居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的第三名,但由於早期症狀不明,許多大腸直腸癌患者在確診時,已經到了晚期,如何早期篩檢、准確診斷就成為防治的重要關鍵。  

為了提高大腸直腸腫瘤的早期診斷機率,台大醫院引進了窄頻影像技術(NBI),作為消化道癌的內視鏡篩檢工具,醫師透過內視鏡,可以準確分別腫瘤性息肉與非腫瘤息肉。  

台大醫院內科部教授、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邱瀚模表示,傳統內視鏡係利用光的三原色,窄頻影像技術則是去除了紅光,保留了綠光與藍光,在特殊光源的照射之下,不是腫瘤的息肉,則呈現白色。

 但如果腸道內長出了腫瘤性息肉,在藍綠兩種光源的照射下,周圍新生血管就會讓息肉顏色看起來較黑,在內視鏡下就有如咖啡豆一般,容易辨認,準確度高達九成以上。  

由於窄頻影像技術準確率極高,台大醫院也成功地篩檢出多例罕見的「凹陷型大腸腫瘤」「凹陷型早期大腸癌」患者,成功挽救患者的性命。  

邱瀚模指出,「凹陷型大腸腫瘤」惡性度相當高,且很難發現與診斷,因而被醫界比喻為「大腸黏膜上的尼斯湖水怪」,但在窄頻影像技術下,還是可以早期篩檢出來。  

台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於2006年利用窄頻影像技術篩檢六千多位民眾,結果找到了七、八個「凹陷型大腸腫瘤」個案,而一般大腸鏡根本無法檢查出這類隱藏性腫瘤息肉。

 邱瀚模建議,上了年紀的民眾一定要注意腰圍,男性腰圍不能粗於90公分,女性則是80公分,且要嚴格控制血糖、血壓、血脂,否則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機率就會大增。 

from  聯合晚報 2008.02.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icancer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