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年夜飯,想好要吃什麼了嗎?是要吃筍乾蹄膀、還是紅燒獅子頭,或是炸個起司餃,烤個羊小排,這些菜色光是用想的,就好美味,但是,這些開運年菜,盤盤都高油脂、烹煮方法不是烤的就是炸的,看在大腸直腸科醫師眼中可是搖搖頭。  

台北馬偕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許自齊就表示,國人的年夜飯菜色,大都是重油脂,加工過的食材,甚至是紅肉的比例比白肉多,還有烤的、炸的食物,都是最愛的菜色,忽略了高纖維的菜色,不只是年夜飯,每天餐桌上總會端出這些菜色,難怪國人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比例,近年來竄升,直追歐美國家,並且被人暱稱是富人病。  

許自齊指出,這是因為大腸直腸癌的發生與飲食、遺傳等因素有關,尤其是國人的飲食習慣,受到歐美的影響,以高油脂、紅肉、精製碳水化合物含量較多,缺乏粗纖維成份,這類食物導致糞便在腸道內停留時間較長,使糞便中各種致癌物質對腸壁作用的時間延長,造成大腸直腸癌的重要的因素。  

由於大腸直腸癌初期症狀不明顯,許自齊強調,平常民眾可以多關心自己的排便習慣,警覺是否罹患大腸直腸癌,像是排便次數增多、排便不乾淨,或是排便困難,便秘,或是腹部隱痛或脹氣,肛門深處疼痛,或有異常感,以及大便習慣和大便性質的變化,像是都是大腸直腸癌的臨床症狀。  

想要預防大腸直腸癌,許自齊認為只有改變飲食習慣,像是烹調方式由燒烤、油炸,變成清蒸,減少油脂攝取量,還有減少酒精的攝取,以酒精濃度15%的酒為例,只要喝超過300CC,就會影響身體,此外,得要多攝取新鮮蔬菜水果,以及粗纖維食。  

如果不幸罹患大腸直腸癌,醫師一般以化療、標靶治療、放療和手術為主,許自齊表示,對於大腸直腸癌的治療,手術切除腫瘤是目前最佳的治癒方式,病患五年存活率逼近九成,不過臨床上常發生,腫瘤位置太靠近肛門,手術後可能會面對無法保留肛門的問題,而化療和標靶治療,則是輔助治療方式,可以讓患者的壽命延長,並且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只有早期發現並且積極治療,才能提高大腸直腸癌患者的存活率。

from 聯合新聞網 2008.02.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icancer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