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統計顯示,結直腸癌分居男、女癌症第三名及第二名,醫師指出,有三分之一結腸癌患者需要「造口」,重建人工肛門協助排泄,但部分患者對造口排斥,造成社交障礙。  

台中榮總大腸直腸科主治醫師陳周斌說明,造口是針對術後直腸無法和肛門接合的患者,把排泄出口由肛門改道腹部,臨床上,約三分之一結直腸癌病患需要永久或暫時性人工肛門,需花時間學習使用造口排便,維持乾淨,不致感染。

曾任地方民意代表的陳先生是造口模範生,他於四年前罹患直腸癌第三期,手術後選擇在左下腹部建立造口,一開始也不習慣,但他現在已駕輕就熟,由於生意遍及美國、紐西蘭及南非,陳先生經常需要出差洽公,現在每天早上固定花四十分鐘灌腸,如果外出時間長,他就使用造口袋。  

根據癌症希望協會諮詢經驗,許多造口族不太敢外食或外出聚會,擔心一吃飯就排便。事實上,病患只要避免會引起脹氣的食物,如豆子、洋蔥、起士、香蕉、韭菜、青椒、蘆筍、甘藍菜、啤酒、蒜、木瓜等,嚴重腹瀉應避免果汁、綠豆、花椰菜、粗纖維水果,就能和造口和平共處。  

陳先生鼓勵病友走出來,好好照料造口,不要因為造口而失去美好人生,像他趴趴走,人生還是很快意。  

癌症希望協會則提醒,結直腸癌早期發現,治癒機會相當高,造口手術雖然改變身體外觀,但卻能治療疾病、挽救生命,為了讓病友獲得更多資訊,於四月廿一日起將舉辦學習營,相關活動請洽0809-010-580

from 聯合報 2007.04.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icancer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