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帽子歌后鳳飛飛驚傳於今年一月三日因肺癌辭世。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胸腔科主任柯政昌表示,肺癌早期幾乎沒有症狀,等到出現會咳、會喘、會疼等症狀,大多已是晚期,尤其是不抽菸女性,往往不認為自己可能罹患肺癌,所以比較不會特別去檢查肺部狀況,建議女性接受健康檢查時也要記得檢查肺部,以早期發現病灶,盡早接受治療。 

三軍總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禚靖表示,肺癌晚期症狀包括咳嗽、胸悶、咳血、聲音沙啞、會喘等,如果肺癌細胞透過淋巴轉移,可能會影響聲帶震動神經,造成聲音沙啞。 

禚靖醫師指出,肺癌多半與抽菸、吸二手菸有關,患者本身可能也有基因修補異常,環境因素加上基因修補問題,便會讓肺癌風險上升。 

肺癌第一期若處於1A期,患者五年存活期可達八成五,第一期五年存活率多在七成五到八成左右,第二期五年存活率為五到七成,到了第三期,患者五年存活率在百分之十五到百分之二十之間,到了第四期,患者五年存活期不到百分之十。 

禚靖醫師提醒,要預防肺癌上身,最重要的是不要抽菸,也不要吸二手菸。如果年齡大於五十歲,又有抽菸習慣、抽菸史,或者有肺癌家族史,都是肺癌高風險群,建議定期接受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掃描。 

柯政昌主任也提醒,肺癌高風險群最好每兩年接受電腦斷層掃描。另外,臨床上也會遇到二十、三十歲年輕肺癌患者,並非只有年長者才會得肺癌,年輕人也可能得肺癌,因此年輕人千萬不可輕忽肺癌威脅。

from 台灣新生報 2012.02.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icancer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