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醫師」翁雯柔年僅四十四歲,就因肺腺癌離世。醫師提醒,肺腺癌早期診斷不易,晚期治療效果有限,但新藥物不斷增加,積極治療,才有更多可能性。 

新光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高尚志說,國人罹患肺腺癌人數占肺癌患者一半,女性居多,其中不乏像翁雯柔、知名舞蹈家羅曼菲一樣,年輕又沒有吸菸習慣的患者。 

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腫瘤科主任蔡俊明表示,吸菸、二手菸、油煙是致肺癌原因之一,但不少病人未接觸這些危險因子仍得病,可能與基因有關,但真正原因不明,尤其肺腺癌長在肺部周邊,初期不易有症狀。 

國衛院研究也指出,東方女性罹患肺腺癌與基因變異高度相關,肺腺癌早期是「安靜」的癌症,出現症狀時往往已經是三、四期,加上移轉速度快,死亡率較高。 

癌症希望協會秘書長蘇連瓔說,如果無理由的呼吸困難、體重減輕、疲倦,或頸部、鎖骨淋巴結出現腫塊、久咳不癒,一定要提高警覺。高尚志說,電腦斷層可找出小於一公分的腫瘤,建議有家族史、抽菸習慣、五十歲以上者,一到兩年定期檢查。 

from  聯合報 2010.02.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icancer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