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的好朋友--孫叔叔」孫越,今年79歲,去年初他被發現肺腺癌第一期,一月底立刻動了切除手術,術後憑著毅力和恆心,沒有讓病魔打倒,如今一切都很正常,身體甚至比術前還好。 

活著真好 術前曾留遺言 

孫越是個基督徒,還是終身義工,信仰是他走過死亡幽谷最大憑藉。「活著真好」是他每一天睜開眼睛告訴自己的話,去年開刀切除肺部壞細胞前夕,他找來兒孫輩,告訴他們「我可能會死亡,也可能會活下來,要珍惜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會讓我們活得更開心。」 

大家的孫叔叔活下來了,身體的痛絲毫沒有打倒他,因為他覺得「活著真好」,沒有時間去想身體之痛、沒時間想到死,術後休息了近兩個月,立刻回復如常的義工行程,周一到監獄,周二到宇宙光、周三到醫院……,「付出」就是最大的回報。 

不痛不累 有人比我還苦

年近八十仍樂在行善,不求回報,受刑人看到他激動落淚,病人看到他健步如飛,也自許「我要快快站起來」。有人問他,「孫叔叔你不痛嗎?不累嗎?」他回答:「沒有時間想這些問題,要做的事太多了。」

人前孫叔叔都說「不痛」、「不累」,但好友都知道他的體力負荷很大,各種老年狀況不斷浮現,不過,他有堅定信仰,藉由幫忙別人,看到更多比他還苦的人,忘了自己是個癌病者,日子過得很快樂。 

回至幕前 節目入圍金鐘 

術後這一年半,很多人以為高齡的孫越再也不可能回到幕前,事實卻相反,他主持「銀髮熟年─孫越和他們的好朋友」,把術前沒有做完的訪問接續完成,節目訪談間,孫越以更智慧的眼、更體恤的心看生老病死,與來賓的對談,盡是對人生的感激與感動。節目剛入圍金鐘獎,對他是最大的肯定。

孫越高齡開刀後,到底用什麼方法與癌症奮戰?術前就不間斷的游泳,術後還能持續嗎?答案是「沒問題」,孫叔叔很有恆心,也深知體力是抗癌最重要的事,術後3個月開始下水,至今保持每天游泳習慣,很多人都認為他術後精氣神比術前還好,全拜運動所賜。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不菸不酒 忙著擁抱群眾 

散步、演講、與人群接觸,也是他的最愛,孫越表示自己一天都不能停下來,而他愛做的事就是與人接觸,每一天都要排得滿滿的,很多活動都是孫太太陪他一起。所以不停的動,規律生活,擁抱群眾也讓群眾擁抱他,忙碌、勞動是把病痛忘了的最佳方法。

在孫太太細心照顧下,孫叔叔飲食非常小心,均衡是最重要法則,三餐定時定量,蔬果之外,魚肉也是重點,不吃零食,不菸不酒,孫叔叔食衣住行比一般人還正常,工作量比上班族還忙,他無所求,只有不斷付出,所以沒有煩惱,只有滿滿收穫。 

主治醫師怎麼說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李元麒:
 

【記者劉惠敏/整理】孫越雖然過去是老菸槍,近年積極參與戒菸活動、熱心公益,同時也是相當合作的病人,定期回院追蹤檢查,控制得相當好。

記得他是為了參與戒菸活動,在例行的檢查,偶然發現肺氣腫,才確認為肺癌,因為是屬於第一期A,腫瘤小於3公分、沒有淋巴腺轉移,用胸腔鏡開刀、傷口較小約5、6公分,復原狀況不錯。

手術之後,還必須要定期的追蹤、不要太累。

藉孫越的例子,可以提醒其他讀者如果是抽菸、家族史等高危險群,定期做X光檢查、電腦斷層,近年女性肺癌患者增加蠻多的,如果有胸部不適、不明原因咳嗽、咳血,最好都要盡早檢查。

目前醫藥年年進步,其實罹患肺癌患者也不用太挫折,第一期肺癌目前5年存活率有90%,更高齡的患者心肺功能有年輕人的50%以上,經過術前的評估,可以使用胸腔鏡治療。更晚期的患者,現在也有很好的治療、標靶藥物等選擇,可以延緩惡化,而肺癌手術死亡率也僅有2%,相當低,絕對不要放棄積極治療。

 from 元氣周報 2008.1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icancer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