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8月,喜愛旅遊的前立法委員、現任財團法人護理人員愛滋病防治基金會董事長靳曾珍麗,剛從大陸黃山歸來,準備10月挑戰青康藏高原,而到醫院做心肺功能檢查,赫然發現左肺一枚4公分大的腫瘤。 

護理出身 自我心理建設 

「我不抽菸,也少下廚房,更沒有家族病史。」靳曾珍麗無法理解肺癌怎會找上她。但75歲的她,早已看淡生死,「我沒有掉過一滴眼淚。」護理出身的她,照顧過無數癌症病人,加上信仰基督的力量,讓她很快就做好心理建設。 

腫瘤位置 很貼近主動脈 

「將醫療交給醫師,將生命交給上帝,內心留下希望與感恩。」原本醫師還擔心她的腫瘤位置貼近主動脈,手術恐造成大出血,而遲遲不敢開刀,但她堅定地告訴醫師:「我在天國的親友比地面多,如果刀開壞了,讓我提早到天國與親友團聚,也算是另一種收穫。」這番話讓醫師深受感動,也放下心中重擔,為她手術。 

化療放療 也試標靶療法 

術後,她遵照醫囑,接受化療、放療及標靶療法等,治療過程中,雖感體力不支,但她沒有挫折、悲傷和憤怒,積極當個合作的病人,「我沒有放棄自己」。 

靳曾珍麗勇敢抗癌,並沒有改變原本樂觀的態度。她時時保持心情愉快,做個合作的病人,除了定期回診追蹤外,她每天讀聖經,聖經上一句名言「喜樂的心乃是良藥」,讓她產生無比的信心。她每天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根本看不出是個重大傷病者。 

目前也是台中市護理師護士公會理事長的她,為公會盡心盡力,到處趴趴走,日子過得很充實。總統大選期間,她還抱病輔選,「她躺在病床上頻頻打電話催票」跟在身邊的護理人員至今印象深刻。 

靳曾珍麗是護理界出任國會議員的第一人,她在民國85至91年連任兩屆立法委員期間,為醫護界爭取了許多權益。 

靳曾珍麗是廈門鼓浪嶼名門之後,鼓浪嶼有「鋼琴的故鄉」之稱,她從小喜歡音樂,常到教堂唱詩歌,而培養出樂觀進取的心。她的父親曾呈奎是已故的中國科學院資深院士、世界著名的海洋生物學家,一生研究海洋,死後骨灰撒向他鍾愛的湛藍;母親是音樂老師。 

今年8月底她到大陸廈門考察,這是她罹癌後第一次回老家,家鄉親人的熱情溫暖了她,「回家的感覺真好」。 

先生已辭世,兩名女兒則結婚生子,旅居美國,讓她沒有牽掛,「我現在很幸福!」 

(記者林秀美/攝影)

主治醫師怎麼說
張基晟(台中榮總癌症整合中心主任)
 

肺癌是一高致命性的疾病,越早期的病人越可做根除的局部治療,如手術或是放射線治療;可惜大部分病人就診時,多已進入中、晚期,針對晚期病人,原則上是以全身性治療為原則,如化學治療或標靶治療等。一部份病人是介於早期、晚期之間,有局部肺門淋巴結或縱隔腔淋巴結侵犯,此類病人必須合併局部性及全身性治療。治療的選擇必須依據病人的身體狀況,腫瘤的大小、位置、特性等,而做最佳的選擇。 

病人與醫療團隊必須密切配合,可以獲得最多的資訊及照護。在疾病治療過程中,若有吸菸者必須戒菸,同時飲食須均衡,需有適度的活動,保持心情愉快,敞開心胸,勇敢面對疾病,是治療的成功秘訣。

from 元氣周報 2008.1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icancer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