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肺癌,長期以來在國人十大死因的排名一直居高不下,國人一聽到「得肺癌」彷彿得了絕症一樣。林口長庚醫院胸腔科醫師陳豪成表示,肺癌的確是個棘手的疾病,但是病患在面對疾病時的態度、以及家人與社會資源的支持,會深深影響疾病治療的過程和治癒的結果。所以如何整合這些因素,成為對抗肺癌的關鍵!

陳豪成回憶一個令他印象深刻的病例。一位年近70歲在雲林務農的老先生,突然感受到疲倦、咳嗽,原本以為是下田太過忙碌,加上年紀大了,所以得了小感冒,休息一陣子就好,沒想到症狀越來越明顯,到鄉下診所求診,醫師照X光發現,這位老農的肺部長了惡性腫瘤。老農一家人急忙北上到林口長庚求診,醫師發現老農的左下肺肺葉長了一顆腫瘤,已經第三期了,當下立刻決定開刀。

「阿伯說,醫師你怎麼說,我就怎麼做。」陳豪成醫師沒想到老人家對於得「肺癌」的態度竟然是這樣豁達。開刀之後,還配合上近半年的化療,目前已經恢復正常的生活,阿伯一如往常的下田,還把抽了一輩子的香菸給戒了。

陳豪成表示,一般來說,肺癌治療分成藥物治療、放射治療和手術開刀三種,所謂的藥物治療就是傳統化療,以及目前比較新的標靶藥物,如得舒緩或者艾瑞莎,陳豪成說,標靶藥物副作用少,所以比較適合用營養不好、年紀較大、或是原本就有其他慢性病的病患,可以減少他們食慾不佳、掉髮、口腔黏膜潰爛等狀況發生。

至於傳統化療則比較適合年輕、體力好的病患,僅是適用上問題,並非絕對療效上差異,陳豪成表示醫師通常會依照病患狀況做整體的考量,並會考慮到標靶藥物費用健保不給付等問題,來建議患者如何搭配療法達到治療目的。

早年肺癌患者上皮細胞癌化的狀況比較多,肺腺癌比較少,但現在肺腺癌幾乎已經佔了一半,陳豪成說,主因是國人生活型態的改變,飲食精緻化、純化過度,或過度烹調所導致,導致致癌因子更多樣化了。

當然,病患面對疾病的態度和家人的支持,變相的也會鼓舞醫師,讓整個治療過程更加順利,陳豪成說,那位老農就讓人覺得感動,不僅老人家態度堅定,相信醫師之外,家人不怕麻煩,每次都從雲林北上到林口求診,支持、陪伴。

陳豪成強調,面對癌症,態度一定要正確,如果有家族史、有抽菸、長期吸二手菸油煙的人,都必須特別警惕,一但咳嗽超過兩個星期,都必須到醫院做詳盡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癌症雖然不一定是絕症,但是千萬別道聽塗說、誤信偏方,正規醫療才是真正面對癌症的王道。

from 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icancer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