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指出,菸齡十五至廿年的老菸槍戒菸三個月即可改善肺功能,但必須戒菸十五年以上,肺癌罹患率才會降至和一般人相同。 

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院長、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吳清平說,正常人罹患肺癌機率是十萬分之一,吸菸者是十萬分之五十至七十,吸菸的確會增加罹癌風險。過去也有研究顯示,每天吸菸兩包以上的重度吸菸者,肺癌發病率為不吸菸者廿倍。除了肺癌,吸菸還會引起心血管疾病和中風、慢阻肺、易使孕婦流產等。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蔡熒煌說明,吸菸罹患肺癌的危險性隨著菸齡和吸菸量遞增,菸對身體的傷害有一部分是永久性的,戒菸對於心臟血管方面的效益也比肺癌更早出現。 

蔡熒煌舉例,以菸齡十五至廿年的菸槍看來,戒菸後三個月可以明顯改善喉嚨乾澀、咳嗽等不適等症狀,肺功能開始逐漸恢復;一年之後,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開始下降,但肺癌罹患率仍然偏高,必須在戒菸的十五至廿年後,肺癌罹患率才會降至和常人相同。 

戒了菸還是罹肺癌,會不會影響戒菸意願?蔡熒煌強調,吸菸年輕愈低,對健康危害愈大,而愈早戒菸,效益愈快出現。以中年人來說,罹癌的高危險年齡大約是六十至七十歲,即時戒菸,還是能享有戒菸的好處;七十歲以上戒菸,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罹患率,減少心肌梗塞發生率。 

from  聯合報 2007.01.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icancer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