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的女性肺癌患者都不抽菸、有些老菸槍一天一包卻不會得肺癌。要解開這些謎團,國衛院進行的肺癌基因體國家型科技計畫,正進行大規模的流行病學調查,並已找出肺癌的致病及轉移的相關基因,未來可以幫助肺癌的早期篩檢、發現。  

國衛院癌症研究所特聘研究員、也是基因體計畫肺癌組召集人吳成文表示,台灣肺癌的病理型態與國外不同,國內是非小細胞癌為主,特別是非小細胞癌中的「肺腺癌」,肺癌患者中,女性七成、男性四成都是肺腺癌,像是前法務部長陳定南、舞蹈家羅曼菲都是肺腺癌患者。

 而且雖然吸菸是危險因子,不過肺腺癌中,特別是女性,九成都不吸菸。因此國衛院進行大規模的流行病學調查,希望得知肺癌的致病因素。  

吳成文說,在目前收集到的兩千多位民眾資料,發現除了二手菸、油菸、空氣污染等環境因素,肺癌跟個人基因有很大關聯,目前已經找到五、六種基因跟肺癌有關,而且如果五、六種基因都變異,罹患肺癌的機率可能會增加二、三十倍。  

另外也找到好幾個跟肺癌轉移有關的基因,吳成文說,基因變異一方面是天生,一方面跟老化等因素有關,研究如何造成變異,就有助於肺癌的診斷與早期發現,也可以因此設計個人化的肺癌治療方式。  

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教授蔡俊明也說,目前國內七成五的肺癌患者,發現時都已經是轉移到不能開刀的地步,也導致存活率不高,而且復發患者也常因為轉移難以根治。  

對於肺癌轉移的機制,以及為何特別容易轉移到腦部、骨頭、肝臟,都是當前熱門的研究話題,也希望透過基因研究,找到一絲生機。  

from  聯合晚報 2006.12.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icancer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