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聽到罹患肺癌,不少人覺得好像被宣判死刑,或是不斷重複就醫、照X光,就是不敢確定要不要開刀,也怕過不了開刀關卡。但是醫師強調,肺癌若還能開刀,還是有治癒希望。  

台灣肺癌醫學會理事長陳志毅表示,不少患者一得知可能是肺癌,或是肺部發現疑似腫瘤的陰影,就以為「沒救了」,即使病人的職業是醫師也無法平靜面對,一樣吃不下睡不著,一個月狂瘦五、六公斤,反覆的要照X光、電腦斷層等各種檢查。還有人去泡泥澡、吃草藥,就是不願意動手術。  

其實陳志毅說,以前認為肺癌是大手術,但現在因為有胸腔鏡輔助,傷口只約10到12公分,加上麻醉技術以及呼吸、疼痛治療的幫忙,術後當天就可以下床、進食,患者體力恢復快的話,四、五天後就可以出院回家,並不如一般人想像的可怕。  

而且二、三期患者,若能搭配術後化療,還可提高5%到10%的存活率。不過大約三、四成的患者,都會拖過三個月以上才來就醫,因為聽信偏方,或是太晚開刀,癌細胞惡化得更厲害。陳志毅說,其實一發現肺癌,就是跟時間賽跑,不好好治療,「賭輸」的機會很高。  

陳志毅提醒抽菸、長期咳嗽、經常暴露在二手菸下的女性或是有肺癌家族史等,都是高危險群,應該比一般人多一分警覺心,高危險群也應定期作檢查。  

from  聯合晚報 2006.12.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icancer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