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B肝帶原者超過300萬人,其中200萬人e抗原呈陰性,傳染力較低,病毒複製能力也較差,許多患者因此不當一回事。但長庚醫院一項長達20年的追蹤研究發現,e抗原陰性且肝功能指數超過80以上,仍可能變肝癌、肝硬化,國內這樣的病患約60萬人。 

林口長庚肝病研究中心主治醫師葉昭廷表示,B型肝炎帶原者可以區分e抗原陽性與陰性兩群,e抗原陽性時,B型肝炎病毒複製力與傳染皆高,易罹患肝硬化與肝癌,是屬於高危險群的病人,病人較有警覺,較常定期回診。 

葉昭廷強調,e抗原陰性B型肝炎帶原者肝功能指數超過標準兩倍時,罹患肝硬化與肝癌機率偏高,與e抗原陽性患者差不多,應積極評估治療。 

e抗原呈陰性時,B型肝炎病毒複製力與傳染皆低,罹患肝硬化與肝癌機會相對減少。因此,不少e抗原陰性患者疏於定期檢查肝功能。國內有七成五B肝患者屬e抗原陰性,約200萬人。 

林口長庚醫院分析4376名帶原者資料,八成六患者初次看診時,肝功能指數正常。長期追蹤發現,肝功能指數一直維持正常者只剩四成五,肝功能最高值在一至兩倍者,占36%。超過肝功能數值二至五倍者占13%。大於正常數值五倍者,約6%。 

結果顯示,565名(12.9%)帶原者平均在46.5歲時,B型肝炎表面抗原消失。118(2.7%)名帶原者在平均48.4歲時被發現有肝硬化,23(0.5%)名帶原者在平均56.3歲時被發現有肝癌。追蹤期間總共有65(1.5%)名帶原者死亡。

 from 聯合晚報 2009.06.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icancer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