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詢醫師/林口長庚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林成俊】

問:我父親今年52歲,是B肝帶原者,平常都有按時就診服藥,今年年初做健康檢查,結果卻發現肝癌末期。醫師建議先做化療看看成效如何,但是我查了好多資料,都說效果不大。

肝癌末期真的無藥可治嗎?拜託錢大夫幫幫忙!我們全家人已經慌到不知如何是好,有親戚介紹許多偏方,這真得有用嗎?(台北縣、中和市、林姓高中生)

答:癌症治療是一條漫長且艱辛的路途,最重要的是,病人及家屬得勇敢地堅持下去,而愛、希望正是家屬給病患最大的支持,千萬不要放棄,也不要聽信坊間偏方。

長期以來,肝癌是國內男性癌症的頭號殺手,由B肝帶原者轉變的肝癌,約占了四成之多。目前國內的肝癌治療以手術切除、血管栓塞、免疫療法、放射治療為主。

如果早期發現,肝腫瘤在兩公分以內,手術切除肝臟是最佳治療方式,五年存活率可高達八成,但絕大部分患者在發現肝癌時,都已到了肝癌末期,根本不能手術切除。

血管栓塞是將提供癌細胞的肝動脈栓塞,讓肝癌細胞因為缺乏養份而自然壞死,但卻不會影響到正常肝臟細胞的生長,簡單說,就是把肝癌細胞「餓死」來達到治療效果。

至於免疫療法,則是直接或間接利用體內的免疫系統來對抗症,使免疫系統辨識體內癌細胞,進而消滅癌細胞,也有助於復原身體因其它治療所產生的副作用損害。

近年來,令人矚目的標靶藥物,也能運用在肝癌治療上。標靶治療是化療的一種,主要是藉由抑制多種激西每來封鎖癌細胞的訊息傳遞,以抑制癌細胞的血管新生及營養供給,副作用少,病人生活品質也能獲得改善。建議該名讀者,如果陪同父親就診時,可以主動請教醫師,由醫師依照病人的狀況,選擇最適當的治療方式。

 

from 聯合晚報 2009.04.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icancer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