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歲的小朱,大學畢業,好不容易找到理想的工作,就在公司新進人員例行健康檢查中,他才知道自己是B型肝炎帶原者。找到工作的興奮感,突然一掃而空,他開始擔憂自己會不會轉成肝硬化、甚至得到肝癌… 

 
 

究竟肝炎帶原者與「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之間是否劃上宿命的等號?未必然。專業消化內科醫師指出,只要保持身體持續處在「健康帶原」的狀態,並且勤於定期追蹤,健康帶原者不必然會得到肝硬化與肝癌。 

反覆發炎 易轉成肝硬化 

在台灣死於肝癌者,約80%是B型肝炎引起,約10%至15%是C型肝炎所引起。為什麼本身患有B肝或C肝的患者,會成為肝癌患者的大宗?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醫師林志陵解釋,感染B肝病毒後,肝臟長期在病毒的攻擊下,反覆發炎和修復,發炎的程度愈厲害、時間持續愈久,原本正常的肝細胞被發炎後所產生的結締組織所取代,就會慢慢纖維化。纖維化嚴重到一個程度,就是所謂肝硬化。 

肝臟硬化後,正常肝細胞與新生肝細胞,初期還能繼續肝臟正常生理功能,稱為代償性肝硬化,若情況繼續惡化,將使肝臟失去執行生理功能的能力,也就是進入「失代償肝硬化」階段,這時的病人大約已經進入肝硬化第2、3期。 

及時就醫 可以扭轉病情 

原則上,此時若採適切的醫療行動,減少病毒量、延緩肝細胞遭破壞的速度,爭取更多正常肝細胞的新生,肝硬化的進程其實是可以被扭轉的,病情可從較嚴重的階段,變得較不嚴重。 

相反的,如不加以治療,還繼續讓飲酒等危險因子繼續存在,那麼新生的肝細胞,一再受到病毒的感染、破壞,新生肝細胞出現基因突變和變性,不可避免的,就必須有面對肝癌威脅的準備。 

台北萬芳醫院消化內科醫師吳明順提醒慢性B肝帶原者,保持生活規律,遠離菸酒,少吃醃製食物。如花生等五穀雜糧,一定要趁新鮮時食用,不喝沙士,才能避免攝入會導致肝癌的黃麴毒素,另外,保持運動習慣也很重要。 

免費肝病諮詢專線
服務時間:周一至周五,上午08:30~晚上09:00。周六,上午09:00~12:00
由資深專業護理師回答有關肝病及保肝的問題,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專線:0800-000-583(鈴鈴鈴~我保肝)

 

from 元氣周報 2008.08.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icancer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