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潘俊宏/攝影)

從肝癌的陰影中走出,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有一套養生秘訣:「天天吃蔡依林、餐餐配王力宏、盡量吃無腿食物。」 

蘇起發現自己罹患肝癌很偶然。1991年,妻子赴美進修三個月,他與朋友相約體檢,結果發現肝的尖端有比拳頭還大的腫瘤;隔不到一周,醫生就幫他開刀切除,從此以適當飲食、充分休息與定期運動等方式養生。 

腫瘤大如拳 長在肝尖端 

「老天爺對我不錯。」蘇起笑說:「腫瘤雖然比拳頭還大,但卻是包起來的,沒有擴散。」醫生告訴他,重點不是腫瘤大小,而是數量與位置,腫瘤數愈多或距離大血管愈近,狀況愈不好,他的腫瘤是在肝的尖端,所以切掉就沒事了;「42歲那年的520開刀,這是我重生的日子,後面的歲數都是賺來的。」 

禁忌有五不 菸酒氣藥夜 

 

對於養生之道,蘇起有獨特見解,「肝不好的人,一定不要吵架。」他提出「五不原則」:不喝酒、不抽菸、不熬夜、不吃藥、不生氣。 

蘇起解釋,晚上11點到凌晨1點是「子時」,也是肝腸胃休息的時間,此時應該充足睡眠,且不要吃東西。一個人睡覺時間有沒有包括這兩個小時,是差很多的,所以絕對不要熬夜。 

關於不吃藥,蘇起說,他連感冒、拉肚子都不吃藥,只有牙痛會吃藥。他請醫生開藥時,都會強調自己肝不好,請醫生開不傷肝、可用腎代謝掉的藥,「如果非吃藥不可,一定要問醫生。」 

不再吃紅肉 無腿勝四腿 

蘇起笑說,不生氣就是不吵架,「就算跟老婆吵架,也絕對不要吵太久,會傷肝。」他強調,「怒傷肝」也是中醫說法,是有根據的。 

對於飲食,蘇起不吃紅肉、含防腐劑的罐頭、香腸、生力麵、臘肉、醃肉、火腿等,儘量吃自然的。他有個理論:「四條腿的(豬牛羊)不如兩條腿的(雞),一條腿的(菇類)比兩條腿的好,但最好是沒有腿的(魚跟蔬果)。」 

天天菜一○ 餐餐黃綠紅 

蘇起強調三餐要吃「黃綠紅」食物。(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蘇起說,妻子還有個「九七五理論」,男生、女生、小孩每天分別要吃九份、七份與五份蔬果,每份蔬果約等於一個橘子大小。蔬果也有講究,要「天天蔡依林(菜一○)、餐餐王力宏(黃綠紅)」,每天吃十樣菜,而且每餐至少要有黃綠紅三色搭配。 

蘇起舉例,每天坐車上班時,他吃蘋果(紅)、奇異果(綠)、鳳梨(黃),再配上苜蓿芽(白),辦公室放一盒堅果,這樣一過就是十幾年,「感覺很好,很多人在學我,包括副總統也這樣。」 

每周三次運動 每季做體檢 

他說,現在每周儘量運動三次,包括籃球、游泳、爬山;每四個月一定身體檢查一次,驗血與超音波都做。 

蘇起總結,他的理論就是營造一個環境,「不讓壞東西進來,儘量讓好東西在裡面,也不讓身體負擔。」他說,菸、酒、藥、氣、累等,都會害肝、腎、胃超限工作,他的身體負擔已經夠重了,所以要儘量減輕身體負擔。 

主治醫師的話:蘇起很配合 妻子很照顧

雷永耀(台北榮總副院長):

一般來說,腫瘤外有一層類似包膜的纖維化組織,相對其他侵略性的腫瘤,的確不容易擴散,治療後也較不容易復發。蘇起是個相當配合的病人,同時還有妻子陳月卿盡心盡力的照顧。

能恢復健康,能繼續努力工作,病人的配合治療以及家人的細心照顧是關鍵。包括飲食、生活習慣調整,盡量不要飲酒、減少勞累等各種傷肝的機會。(記者劉惠敏/整理) 

免費肝病諮詢專線
服務時間:周一至周五,上午08:30~晚上09:00。周六,上午09:00~12:00
由資深專業護理師回答有關肝病及保肝的問題,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專線:0800-000-583(鈴鈴鈴~我保肝)

 

from 元氣周報 2008.08.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icancer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