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鋼鐵大王林義守,13年前罹患肝硬化並惡化成肝癌,切除後兩度復發,最後換肝重拾健康,這段長達五年的生死交關路,他靠的是做生意練來的「勇敢面對」的哲學。

 有一年燁聯正投下百餘億建廠時,遇到水災設備全淹,很多員工急到痛哭。林義守說:「我認為哭也無濟於事,重要的是如何善後,且積極做好預防。」他把這個哲學用在抗癌上,結果勇敢戰勝病魔。  

先是肝硬化 後再長腫瘤  

林義守一生傳奇,幼年失學,連小學也沒讀,卻一手創辦涵括鋼鐵、醫療、教育、休閒娛樂等體系的義聯集團,年營收高達1800多億,事業規模擴及大陸、越南等地。 

民國70年間,鋼鐵業不景氣,林義守帶旗下燁興、燁隆、燁聯等事業體衝闖,積勞成疾,健康亮紅燈。  

「得肝硬化那三、四年,我在台大醫院持續追蹤,84年,醫師診斷肝臟長了三公分的腫瘤。」林義守憶起罹患肝癌過往,嘆了口氣說「失去健康,對我是很大的打擊。」

 

他接受切除手術後,後兩度復發,治療後,肝功能因受損嚴重,疲勞到連開會都會睡著。

 等肝日子苦 幸無併發症  

 
林義守說,那時他盤算換肝的可能,只是苦等不到肝,近親中亦無適合移植的肝臟,加上免疫球蛋白等藥物尚未研發成功,即使好友自願捐肝,礙於法令愛莫能助。 

等待換肝的日子,林義守是憑著意志力熬過來的,直到88年間,才由台大醫療團隊換肝成功,「我對台大醫院陳定信、李伯皇、黃冠堂等醫師,至今仍非常感謝。」 

換肝後,林義守除持續服抗排斥藥物外,無任何併發症。儘管事業忙碌,一天頂多睡個六、七小時,也沒時間揮桿運動,仍元氣十足。  

不吃中草藥 推保肝運動  

林義守說,他是很聽話的病人,不亂吃中草藥,有任何問題,便直接向醫師請益。 

為感謝台大醫療團隊讓他的人生重拾色彩,他除捐贈台大微創中心外,也提供場所做肝癌防治基金會南部辦公室,成為南台灣推行「保肝運動」的重要動力。  

傳奇的一生 興學建醫院

 林義守出身台中縣窮苦農家的,幼年沒讀書,但他擁有過人毅力與遠大志向,不畏出身低微,少年挑蔥賣菜、學習批布行商,因緣際會經銷鐵管、後來建造鋼鐵王國,被日本人尊為「鋼鐵之父」,寫下傳奇。他的成功歷程被視為典範,今年獲交大頒贈名譽博士學位。  

林義守曾說,「要做就要做最好的、做唯一的。」他了解學業中輟痛苦,邊做生意邊自修,本來連國字都不會寫,自學到閱讀、書寫都沒問題,看會計財務報表也難不倒他,事業有成後還創辦從幼稚園到大學、研究所的教育體系。  

十多年前他母親病危就醫,觸動他跨足醫療的想法,他發願有朝一日要蓋一座有全新的醫療科技及人性化的照護環境,讓患者都能受到最好的照顧,四年多前他選定高雄縣燕巢鄉角宿村一處台糖地,在一片荒煙中建造義大醫院,如今已是高縣規模名列前茅醫療院所。

 主治醫師的話:希望林義守 減少工作量  

李伯皇(台大外科部主任):  

林義守雖然是有名的鋼鐵大王,在治療、住院期間,卻一點也沒有大老闆的架子,反而比許多病人還要尊重、配合醫師治療,也沒有大老闆給人的壓力。  

在復發、肝功能不佳時,醫師建議進行肝臟移植,他也願意耐心等待。曾有報導指出,林義守到國外換肝,實際上,他從頭到尾都是在台大醫院進行治療,以及接受肝臟移植,全然尊重醫師決定。其實病人的配合,是醫療過程相當重要的一環。  

肝臟移植畢竟是大手術,由於林義守對工作相當熱忱,聽說一天工作多要十幾個小時,作為主治醫師還是希望勸他盡量減少工作量,多多休息。  

免費肝病諮詢專線


服務時間:周一至周五,上午08:30~晚上09:00。周六,上午09:00~12:00
由資深專業護理師回答有關肝病及保肝的問題,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專線:0800-000-583 
 

from 元氣周報 2008.08.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icancer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