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乳癌高居國內婦女死因第二位,台灣每天有七名婦女發現乳癌,每天有三名死於乳癌,且台灣婦女罹患乳癌的年齡平均比國外低十歲,並有發現較晚的趨勢。  

流行病學調查報告指出,乳癌與飲食習慣、肥胖、抽菸、飲酒等有關,其中飲食習慣部分,則有高油、高熱量、蔬菜吃得少、血膽固醇較高、低密度膽固醇較高及高密度膽固醇較低等報告。因此,乳癌患者要如何吃得正確?吃得無負擔?確實需要花些心思。

 乳癌患者應注意飲食事項,建議如下:  

1.治療初期應針對不同症狀,給予飲食調整,例如:食欲不好、口乾、腹脹……等,針對個案給予飲食建議。  

2.養成均衡且多樣化的飲食習慣,每天盡可能吃到35種以上不同的食物,且包含花椰菜、芥菜、白花菜、白菜等十字花科蔬菜。  

3.盡量降低飲食中油脂的含量,選擇油脂含量較少的瘦肉,少用油炸、油煎等烹調方法,多用清蒸、水煮、涼拌。  

4.取足夠抗氧化物質—如很多豆類中之異黃酮類物質,對預防乳癌及子宮內膜癌、卵巢癌等有幫助,尤其鼓勵每天吃進60公克黃豆,血中才有抗癌的有效濃度。 

5.可用顏色選擇食物種類,如白色豆腐、紅色番茄、木瓜等、青色紫菜……等。  

6.盡量達到理想體重:女性體重=(身高-70)×0.6±10%。  

7.維持開朗心情,把用餐當享受,更能促進消化吸收,也是對抗癌症最基本的心態。  

乳癌患者除了注意營養調理及飲食製備,心理建設尤其重要,多找支持團體協助,早日走出陰霾,心情開朗,對食物的消化、吸收,病情的恢復,才有正面幫助。

 

from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icancer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