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聽說有一種癌症標靶藥物,可以作為乳癌輔助療法,並能降低惡性HER-2陽性早期乳癌復發機率。請問我婆婆是不是屬於這類乳癌?可以使用這種藥物治療嗎?」  

的確,不少晚期乳癌患者選擇合併使用乳癌輔助療法,增加治療效果,但由於已是晚期,即使用藥只能延長存活期,最終還是難逃死亡。專家曾指出,若是早期乳癌就使用標靶藥物Herceptin,作為乳癌輔助療法,不僅可以降低惡性HER-2陽性早期乳癌復發機率,提升整體存活率,更有機會痊癒,這種治療策略更具意義。  

台大醫學院外科教授、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理事長張金堅醫師表示,乳癌在治療的過程中,病患最擔心的就是「復發」的問題。其實,乳癌的復發率和腫瘤的期別息息相關,治療後五年內再發的機率分別是:零期乳癌1至2%、一期乳癌小於10%、二期乳癌20%左右,三期乳癌則有超過30%的再發率。  

他指出,約有五分之一的乳癌患者腫瘤屬於「第二型類表皮生長因子陽性」(簡稱HER-2陽性),此類患者疾病惡化速度快、復發率高、治療反應率差,最早衛生署已核准標靶藥物Herceptin作為晚期乳癌輔助療法。但因為晚期乳癌已轉移至骨頭、肝、肺臟,即使Herceptin這種單株抗體的標靶藥物,對於HER-2抗原過度表現有效,但治療效果有限,患者最後還是難逃死亡的命運。  

他同時強調,若是在早期乳癌就使用傳統化療合併Herceptin,整體反應率約30至40%,甚至達50%,存活率也拉高到30%,更能減少復發率,對於患者長期存活率有正面的意義,甚至有治癒的可能,衛生署也核准Herceptin用在早期乳癌的治療。  

張金堅指出,Herceptin是針對在乳癌細胞表面上HER-2接受體產生的單株抗體。HER-2接受體在乳癌病人當中大約有25至30有過度表現的現象,這種HER-2過度表現的乳癌病人一般較易再發,預後較差。  

過去研究發現,這些HER-2過度表現的晚期乳癌病人,如已接受各種治療無效後,再使用Hrceptin仍有部分病人有顯著的療效。如併用其它化學療法,則療效更佳。  

張金堅認為,雖然早期乳癌提早自費使用Herceptin,一年治療費用約70至80萬,但從藥物經濟學的角度來看,藥物帶來好的治療,提高治療反應效果,爭取更長的存活時間,讓患者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from 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icancer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